人民网>>房产

光耀地产危机中融信托踩雷 华澳信托有惊无险

2014年05月16日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耀地产危机 中融信托“踩雷” 华澳信托有惊无险

  据不完全统计,光耀地产目前尚未到期的信托产品本金合计超过3亿元。特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为2.5亿元

  自上周“光耀地产资金链绷紧”的消息被报道之后,这家“中国百强房企”的债务问题就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和媒体报道的不断深入,信托公司与光耀地产合作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令投资者捏了一把冷汗。

  据不完全统计,光耀地产目前尚未到期的信托产品有2个,相关项目本金合计超过3亿元。其中,中融信托-新都酒店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项目没有土地抵押,仅有股权质押与股东连带责任担保。此外,不幸中招的还包括财通基金对光耀融资的未到期项目“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为2.5亿元。

  资金链绷紧

  涉及信托本金超3亿元

  5月6日晚上,蓝鲸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消息称,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因多个楼盘交付不了,公司目前面临倒闭。此外,光耀地产还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主要因资金链出现问题。

  5月7日,光耀地产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光耀地产经营状况的说明”称,连续几年的调控,公司在资金层面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目前公司的融资渠道畅通,合作银行也在力挺光耀,公司有信心度过目前的困难阶段,网传光耀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然而,濒临“破产”传闻并没有因为光耀地产的主动声明而偃旗息鼓,反而在持续发酵。

  5月14日晚间,上市公司*ST新都的一纸公告将此次光耀地产资金链紧绷的消息推向了高潮。据*ST新都所述,公司于4月30日在自有资产核查时发现,名下新都酒店大楼以及在深圳市罗湖区文锦花园的房产被查封。5月4日,*ST新都召开临时董事会,向控股股东光耀地产及实际控制人郭耀名发出《知会函》,要求其如实向上市公司说明涉及上市公司的全部担保、诉讼等情况。据光耀地产提供的资料显示,涉及*ST新都担保及诉讼的案件有4项。分别为涉及周勃、张文勋、叶国权、周瑞坤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合计涉案金额超过3.1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业内预计除了银行信贷,光耀地产还牵涉多个信托、类信托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尚未到期的信托产品有两个,其中,中融信托-新都酒店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项目没有土地抵押,仅有股权质押与股东连带责任担保。加上财通基金的“财通资产-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涉及本金合计大概为5.5亿元。

  华澳信托曾中枪

  惊出一身冷汗

  关于光耀地产资金链吃紧的消息并非首次被曝光,光耀地产的信托计划在2012年就曾经让华澳信托惊出一身冷汗。

  相关信息显示,华澳信托于2011年6月发行了华澳·长昊1号——光耀股权收益权流动化信托(下称“长昊1号”)产品,共计募资8亿元。其中,优先级A类信托单位募集规模为3亿元,存续期为18个月,可延长6个月;优先级B类信托存续期为24个月,同样募集3亿元;优先级C类募资2亿元,存续期24个月。按信托约定,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向光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耀集团”)和惠州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惠州光耀”)发放信托贷款,分别用于荷兰水乡八期项目和惠环项目的开发建设。

  一年之后,华澳信托曾对光耀资金问题公开质疑。该机构表示,其于2011年6月发行了长昊1号共计募资8亿元。按照约定,所募资金为向光耀发放的信托贷款,用于翡俪港和城市山谷的开发。但一年之后长昊1号回笼资金仅有1亿多元,在优先级A类所剩不足6个月的存续期中,如果光耀不能凑足3亿元,优先级A类将面临延期。该机构表示,长昊1号的第一还款源即便开盘房屋售罄,收入也不足支付募集资金的四分之一,而补充还款源项目光耀城以及威海候鸟项目却远滞后于原定计划。

  彼时,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向媒体澄清:“荷兰水乡8期销售5个多亿元,信托规定只有3亿元要还,而没拿预售证的产品还有8亿元。”

  最终,华澳信托在此次危机中有惊无险,光耀地产足额偿还了2013年6月初到期的华澳信托·长昊1号A类、B类信托贷款,共计6亿元。

  5月15日,记者拨打华澳信托公开电话试图了解其与光耀地产是否有后续的合作项目,对方无人接听。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