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门头沟3000万元助“农村土地集中流转”

李天际

2014年05月17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头沟3000万元助“农村土地集中流转”

  记者昨日从门头沟区政府获悉,门头沟区设立3000万元土地集中流转专项资金,扶持那些财力薄弱的行政村集体将土地“化零为整”流转起来。

  公司租地要和120户村民签合同

  本周一的一大早,斋堂镇柏峪村村委会主任谭天生将一份170名村民签名的申请资料送到镇里,申请土地集中流转专项资金。柏峪村成为门头沟区第一个申请使用这笔资金的行政村。

  为什么着急向区里“借钱”?谭天生说,去年夏天,他们村公路两侧的350亩土地被市里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看上了,想在这里种玫瑰。但柏峪村的1000亩土地几乎全部都在村民手里,土地承包经营权到2027年。公司想用这350亩地,要和120多户村民挨个签合同,对方觉得太麻烦。

  土地不能化零为整影响流转交易

  2012年9月,北京市鼓励村集体开展土地集中流转,将村里的土地“化零为整”,搞规模经营。谭天生了解到,只要向农户支付土地集中流转费,就能将农户手中剩下的13年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流转到村集体手里,这令谭天生兴奋不已。

  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按500元/亩/年计算,350亩地13年的流转费用就要20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地处深山区,除了财政拨款,就靠旅游吃饭的穷村来说,200多万元是一笔巨款。

  为筹到这笔“巨款”,谭天生找过镇里,又找到区里,但都没有成功。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遇到这个问题的不只是柏峪村。自农村土地确权到户以来,门头沟区许多农村土地经营权都分散在农户手中,村里支付不了流转费,土地不能“化零为整”,直接影响了土地流转交易。

  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提供无息贷款

  就在谭天生打算放弃的时候,今年4月,门头沟区从区财政拿出3000万元,设立了土地集中流转专项资金,“这个专项资金相当于区里给村里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今后村里支付不起流转费,可以向区里‘借钱’。”门头沟区经管站相关负责人说。

  为尽快申请到资金,谭天生先后召集了全村23名村民代表和170名村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大会。会上,谭天生把种玫瑰的想法儿告诉了村民,170名村民全部同意。

  流转意向明确的项目将优先考虑

  “我们制定了管理办法,专款专用,规定了申请、发放程序。”门头沟区经管站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规定,镇里、区里都要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评估,像柏峪村这样流转意向明确的项目,区里将优先考虑。发放资金之前,谭天生还要按规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发放方案后,才能将流转费发到村民手中。

  区经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村集体完成土地流转,要设置明确的还款计划。村集体挣钱后要优先偿还专项资金,使专项资金实现良性循环。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