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达院线“捆绑”地产 优势和隐患共存

刘亮

万达院线拟上市,携万达影视、万达广场打通产业链,实现从地产到文化的转型。不过,院线“捆绑”商业地产的模式,优势和隐患共存。在万达院线未来扩张的过程中,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值得注意。
2014年05月22日07: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院线“捆绑”地产 优势和隐患共存

  万达院线拟上市,携万达影视、万达广场打通产业链,实现从地产到文化的转型。不过,院线“捆绑”商业地产的模式,优势和隐患共存。在万达院线未来扩张的过程中,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值得注意。

  院线+影视+广场 支撑万达转型

  王健林此前曾指出,万达要做百年企业,就要拥有百年企业的物质基础,而房地产行业无法产生长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所以万达必须向文化旅游转型。

  其中,万达院线上市提上日程,携万达影视、万达广场打通产业链。

  4月21日晚间,万达院线出现在了证监会第二批发布的18家拟上市公司名单中。关于此次IPO,万达院线方面称,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计划全部使用募集资金进行投资。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至2013年初,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万达院线招股书明书显示,2009年至2013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名列全国院线第一名。

  近三年,万达院线的营业总收入也实现“直线上升”,由2011年的220869.48万元增长至2012年的303111.27万元再到2013年的402255.75万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4.95%;其净利润从2011年的30741.81万元增长至2012年39012.46万元再到2013年的60478.86万元。

  截至2013年底,万达院线已开业影院142家,拥有1247块银幕,旗下影院覆盖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大中型城市。

  不过,从目前电影行业的产业链上看,万达院线实际上处于下游环节。我国电影产业链主要包括电影制片、电影发行、院线、影院四个环节,主要参与主体包括制片商、发行商、院线公司和影院。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副总裁徐显刚认为,通常来说,处于产业链下游环节的企业,往往面临产业链上下游的双重挤压,日子并不好过,而万达是一个例外。

  一方面,万达在上游成立万达影业,成功切入电影制作行业,每年都会推出几部大制作。

  另一方面,万达不断增加硬件投入提升观影体验(IMAX大量引入),同时通过万达广场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吸引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强大的消费者基础,反而成为万达与电影上游制作和发行公司谈判的筹码。”

  若上市成功,万达院线将成为万达集团旗下首个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同时,万达集团将拥有海外和内地双融资平台。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万达集团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其证券化率,亦有利于万达集团强化万达广场的生态链发展。

  嵌入地产 优势隐患共存

  一直以来万达院线的建设,都采取“捆绑”万达广场的模式。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下属影院全部为公司自有影院。

  正因如此,万达院线不仅占据较为优良的地段还能享受租金的优惠。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及下属已开业83家影院与关联方万达商业地产达成房屋租赁服务关系。其中,2012年10月1日前,公司总部房屋租赁交割按照200元/平方米/月的租金(不含物业管理费)标准按月支付租金;从2012年10月1日起,公司下属房屋租赁价格按照300元/平方米月支付租金(不含物业管理费)。租金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万达院线这种“嵌入商业地产”模式,同样存在隐患。介于万达院线和万达商业地产的关系,便难免有关联交易之嫌,从而也滋生了利益输送的土壤,使得股东合法权益的安全存在隐患。

  而万达广场多选址在二三线城市,在今年楼市分化加剧的大环境下,一些人流不足的万达广场,也拖累万达院线持续亏损。在未来院线扩张的过程中,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对此,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也应证上述人士的这一担忧,在目前万达院线91家子公司中深圳、厦门、重庆、贵阳等地的21家子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淄博万达影城亏损最多,净利润达-239.60万元,其次是白山万达影城,净利润达-209.66万元。

  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万达广场多布局在二三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其定位也并非高端消费人群。 “对于票价相对较高的万达IMAX影院,未见得能有满意的票房收入,上座率也未见得能支撑起影城运营,因此万达院线需要承担相当的风险。”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