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刚需大盘降价三成 广州楼市下调通道开启?【2】

区家彦

2014年05月26日07:07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刚需大盘降价三成广州楼市下调通道开启?

  广州成交量有望探底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房价全年涨幅达到20.1%,领涨四大一线城市。但自去年11月18日出台“穗六条”调控政策以来,广州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房价也呈现下降迹象。

  根据网易房产数据监控中心数据,“穗六条”出台后半年(2013年11月19日~2014年5月18日),广州市一手住宅网签量为34675套,网签面积为39.38万平方米,较政策出台前半年大幅下降31.73%与34.01%,网签均价为13970元/平方米,同比涨幅大幅放缓至1.8%。

  持续低迷的成交,与不断攀升的库存形成强烈对比。合富辉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州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58万平方米,但同期新增供应面积为226万平方米。截至4月底,广州可售存量面积为846万平方米,存量消化期大幅攀升至22.6个月。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向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进入3~4月份,市场成交会出现明显回暖,但至今备受业界关注的“小阳春”始终没有出现,银行收紧房贷对市场回暖产生进一步的抑制作用,随着可售库存不断攀升,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降价促销的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虽然5月份以来市场成交依然低迷,但从最近的一些热销楼盘可以看到,开发商如果愿意把价格下调约10%~15%,购买力便会随之涌现。”黄韬预计,在接下来的6~8月,开发商会进一步加大降价力度,广州楼市将正式开启降价通道,年内将会出现一波约10%的调整,但由于广州刚性需求旺盛,价格的适度回调有利于刺激需求的释放,成交量有望在年底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

  《《《

  房企突围

  净租赁回报率高 房企抢食物流地产“蛋糕”

  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一方面给商业地产带来冲击,另一方面为物流地产带来机遇。

  世邦魏理仕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艾瑞研究预测,至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达4.1万亿人民币,相对于供应过剩、竞争加剧的写字楼及商铺市场,以及拥有大量新增供应且受政策管控的住宅相比,物流地产回报较高且发展前景广阔,吸引包括万科、绿地在内的越来越多传统房企进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近年来,以普洛斯、丰树为代表的外资营运商已经占据我国物流地产市场主要份额,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派”也在加紧跑马圈地,万科等传统房企能否分得一杯羹仍然是未知数。

  物流地产需求旺盛收益高

  物流地产受到垂青,与电商的高速发展不无关系。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国内个人消费增长、零售市场成熟及电子商务的不断蓬勃发展,零售行业对物流设施尤其是高标准仓储的需求近年来增长迅速。

  据中国仓储协会估算,截至2012年底,全国营业性通用仓库总体量达6.98亿平方米。但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由12家主要的全国性物流专业开发商开发的高标准仓储设施存量累计仅约1300万平方米,占全国仓储设施总面积的比例甚微,难以满足以电商为主导的零售行业高速发展所产生的需求。

  仲量联行广州工业地产部董事张宁告诉记者,由于物流地产需求强劲,全国整体优质仓储物业的平均租金已连续18个季度上涨,目前物流地产的净租赁回报率约为5%~6%,远高于商业地产约3%的平均回报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5月16日,河北省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万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就双方基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的物流及城市新区建设方面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绿地集团、万通控股、合生创展等传统住宅开发商近年来也陆续进军物流地产。其中,绿地去年逐步将工业物流地产作为房地产主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加以推进。万通控股也分别与TCL、汇源等合作开发工业物流地产。合生创展也成功开发了包括广州合生T.I.T国际产业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亦庄园项目、合生粤港金融科技产业园等工业地产项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