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房产中介迎寒冬:部分员工五个月零成交

中国青年网

2014年05月27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房产中介迎寒冬:部分员工五个月零成交

  房地产中介日子不如前两年好过了。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4月二手住宅成交7616套,成交量环比上月下降14.8%,来自链家等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研究报告也表明,近期二手房交易市场低迷,一直延续自春节后出现的疲软态势。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中介员工收入如今普遍降低,有的甚至已经几个月销售业绩为零,虽然目前大型连锁中介公司还未出现闭店、裁员潮,反之一些公司还在想办法激励员工,留住精英等待春天的到来,但有业内专家预测说,年底可能出现人员和店面的大规模收缩。不过,经历了2008年、2011年的两次寒潮,老员工们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仍是看好。

  看房人少

  五个月零成交

  最近日子确实不好过,一套二手房交给中介,一周都没一个人去看,房主着急,我们也压力大。

  店面冷清 五个月零成交

  周末本是看房高峰时段,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海淀区魏公村地区,博峰中介的两位员工在店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玩手机,屋里五台电脑前干坐着另外两名员工,还有个四五岁模样的小女孩正打游戏。

  “这段时间来的人少,二手房不好卖。”经纪人姜女士说,“房主都在观望能不能涨价,不轻易出手房源就少,房源少就不好砍价,买的人更少。”附近中天置地的经纪人赵先生也摇着头说:“这月就卖出去3套。”

  民族大学西路的人行步道上,悦己家园房地产经纪的经纪人小张在树荫下守着贴满出租和二手房销售信息的广告牌,看到有人上前,她和一位同事立刻起身热情招呼。

  2012年高中毕业的她从河北老家来到京城,至今在房地产中介行业闯荡两年多,已经可以独立带客户看房,但最近日子“确实不好过”,“一套二手房交给中介,一周都没一个人去看,房主着急,我们也压力大。”小张无奈地说,五个月过去,自己销售业绩依旧为零。

  二手房交易下滑的同时,记者从多个不同规模的中介公司了解到,今年租赁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不如往常上涨幅度大,加上距离毕业季还有一段时间,租赁经纪人也表现出一些焦虑。

  “最近签单少,我除了基本工资,拿的提成很少,一个月工资也就四千左右,跟去年好几个月能过万的光景差距有点大。”建外大街附近一家中介公司员工李女士表示,她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然而,昨天记者再和李女士联系时,她说自己已经辞职。

  而朝阳区某小型连锁公司经纪人王先生透露,因为公司制度并不强制员工只能做房屋买卖或租赁,自己薪资受影响较小。“两条腿走路好一些,买卖五六万元,租赁再有一两万元,全年八九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差不多是入行一年左右新人的平均值,他说。

  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中介员工,大多从业不足三年,但这样的工作经验已经是老员工了。王先生回忆,去年入职时和他同批参加公司培训的“新手”共有30人,两三个月后剩下一半,现在基本全部离职,“压力大,又觉得赚不到钱,慢慢走完了。”

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