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内地房企海外发债不愁卖

时娜

2014年05月27日07: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地房企海外发债不愁卖

  ⊙记者 时娜 ○编辑 姚问

  近期华侨城、碧桂园、龙湖地产、中海地产等多家内地房企成功在港发债融资,上海证券报了解到,受海外唱空言论影响,内地房企发债成本略有上升,但知名大地产商债券依然不愁卖。海外机构看好市场调整过程中,龙头地产商的发展机会。

  内地房企发债受捧

  由于在内地融资受到限制,赴香港发行美元债或点心债(即人民币计价债券)已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近一个月来,中海地产、华润置地、碧桂园、瑞安地产等内地房企在港发行美元债,共融资近30亿美元;华侨城、龙湖地产等则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分别融资10亿元及20亿元人民币。

  尽管投资者反应不一,但所有债券发行都得以完成,部分企业甚至还受到热捧。以上周发行点心债的龙湖地产为例,该公司22日在港发行规模20亿元的4年期人民币债券,收到80亿元的认购申请,相当于超额认购3倍。

  据了解,内地房企发债成本较去年略有提高。上述龙湖地产的4年期人民币债券票息为6.75%,而其去年发行的7年期美元债票息也仅6.75%。知名度高的地产商更有议价权,华侨城5月16日发行的10亿元4年期人民币债券,票息低至4.75%,也得以成功完成发行。此外,中海地产4月30日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票息更低至4.25%。

  中银国际债券研究部主管王卫指出,尽管近期海外有一些唱空中国的声音,但仍有很多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前景的海外机构积极参与内地房企的债券认购,他们对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龙头地产公司相当有信心,并不认为内地楼市会出现大面积抛售,而且看好市场调整过程中,龙头地产商的发展机会。

  内地房地产股触底回升

  事实上,在房地产政策或出现松动的利好刺激下,香港市场的地产股近期出现非常明显的触底反弹走势。

  其中,招商地产旗下的招商局置地5月9日创出一年半新低后近10个交易日已累计反弹30%;保利、中海、华润置地等其他内地房企股都创出阶段性新低后持续反弹,累计上涨幅度都超过一成。

  分析人士指出,推动内地房地产股走高的主要因素是楼市“松绑”预期及地产股的低股值。据了解,目前相当一部分内地房地产股的预测市盈率仅4倍左右,而消息面上,也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城市放松了限购政策,且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商业银行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昨日,禹洲地产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邱于赓在股东周年大会上表示,内地限购及贷款发放有明显放松,集团已进入城市的房产价量已有回升迹象。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