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产中心“内鬼”勾结中介私吞购房税涉案房产20余套

姚克勤

    房地产交易中心员工为了发财竟动起歪脑筋,伙同他人利用房产交易中存在审税、缴税的漏洞,伪造签章文件将房地产交易双方支付的本应缴纳至税务机关的税款占为己有。
2014年05月28日06:5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中心“内鬼”勾结中介私吞购房税涉案房产20余套

  东方网5月28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房地产交易中心员工为了发财竟动起歪脑筋,伙同他人利用房产交易中存在审税、缴税的漏洞,伪造签章文件将房地产交易双方支付的本应缴纳至税务机关的税款占为己有。徐汇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房产中介伙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逃税、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出涉案房产20余套,涉案金额达200万余元。最近该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缴纳的税款不翼而飞

  去年12月某日,许先生打算将名下一套房屋变卖,便来到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徐汇分局咨询要缴纳多少税。没想到,工作人员查询后回答:“您这套房子买入时没交过税!”

  “不会吧?”许先生大吃一惊,“我当时把钱交给中介了,他们说帮我代缴。”细问之下,税务局工作人员也起了疑,便和许先生一起向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了案。

  据许先生反映,其房产买卖过户手续均由殷某为其办理。殷某原系上海某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交易经理,在该房产中介任职期间,其主要职责是到房地产交易中心为客户办理房屋过户等交易手续,其中包括为该笔房产交易审税、缴税、过户等。于是,围绕殷某及其所经手的各笔交易,侦查员展开了相关调查。

  利用数据未联网行骗

  经查,2012年7月至2013年1月,殷某在公司老板陆某默许下,指使其下属业务员叶某、高某、李某等三人在为客户代为办理房产买卖过户手续时,谎称与交易中心熟识可享税收优惠,仅收取交易双方75%左右的购房应缴纳税款,吸引了不少房屋买家和卖家。

  随后,殷某等人又勾结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黄某,利用房地产交易中心与税务机关尚未数据联网,认定缴税与否仅凭纸质材料这一漏洞,在为客户办理上述手续时,制作假的购房资格认定书、契税已申报办理证明、住房房产税认定通知书等格式文件,私刻税务局公章、以临摹的方式仿冒相关人员签字等手法,伪造了该笔房产交易已完成“审税”、“缴税”的假象,从而骗过房地产交易中心完成整笔房产中介交易。逃避缴纳购房税款的非法所得由上述六人瓜分。

  经审讯,殷某还交代私刻公章已被其销毁,其非法占为己有的客户代缴税款也已挥霍殆尽。

  两部门联手消除隐患

  徐汇公安分局在向相关部门通报该起逃税、诈骗案案情后,为堵住房地产交易市场漏洞、消除隐患提供预警防范,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徐汇分局、上海市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两部门已联手进行整改,并搭建了交易信息共享平台,落实了房产完税信息和产权登记信息比对、每天互通交易清单、反馈完税记录及严格内部审核流程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房产交易信息联网共享,维护交易登记安全和经济秩序和谐稳定。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