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产中介何时成了弱势群体

2014年03月25日16:3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中介何时成了弱势群体

  日前,京沪九家房产中介机构临时“抱团”组建联盟,宣布封杀二手房租售互联网服务平台安居客。在发布会现场,一家家中介机构痛陈安居客“服务态度较差、收费不透明、肆意涨价”等罪状,让人不禁感慨:房产中介何时也成了弱势群体?

  双方的矛盾与安居客的盈利模式有关。目前,安居客的盈利渠道就是向租房人、买房人提供由中介公司发布的房源,然后按点击量或套餐计划,向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收费,专业术语叫“卖端口流量”。但让各家中介难以忍受的是,快速崛起的安居客表现出了“店大欺客”的强势:采用上不封顶的竞价排名模式,让各房产经纪人为了优先展示房源而恶性竞争;收费参照的后台数据由其单方提供,中介感觉不明不白;近年来多次提高单次点击价格……各自沟通无果,房产中介只得联合起来,以“下架房源”进行抵制。

  到底孰是孰非?有人说是安居客太霸道,也有人说是房产中介“见不得”互联网服务平台瓜分行业利益。旁观者中,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安居客的做法很可能导致房产中介向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转移;同样靠售卖端口流量盈利,行业老大搜房网庆幸更多资源流向自己,不过也提防中介联盟下一个矛头会指向自己。早在2008年,搜房网曾计划提高高端端口收费标准,当时因受到我爱我家、链家及麦田三家机构抗议才作罢。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