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去限购松贷款 福建出台“闽八条”全面托楼市 

2014年08月08日18:4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福建“闽八条”截图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余燕明)当地方政府放开限购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城市随之而动。

    继四川在省级层面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后,今日,福建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涉及到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实行分类调控、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8条主要调整措施,这也就意味着福建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闽八条”靴子落地。

    意见提及,在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方面,福建省鼓励地方政府针对省外引进的专家学者、在闽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首置、首改”刚需购房者予以政策优惠,并配合相关购房落户、住房公积金提取以及契税补贴政策。

    在实行分类调控方面,福建省明确福州市和厦门市可以根据本地市场变化情况,调整放开住房限购措施。在全省范围内购房者无需提供一定年限的纳税或社保证明,并对购房者和购房家庭的首套房认定、查询予以具体规定。

    在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方面,福建省要求各商业银行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争取开发贷款额度,要求各商业银行努力配足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优先满足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贷款需求,并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融资纳入企业资金应急处置机制的协调范围。

    据悉,“闽八条”优惠政策已经于8月1日施行,有效期为1年时间。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此次福建省级层面的全面救市政策,不仅让“认房又认贷”成为历史,而且已经是全面托底,其调侃到“政府已经是开发商的亲妈”。

    而此次“闽八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福建首度公开提出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和个人房贷发放,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

    因此,有观点认为,福建的救市政策会让各大商业银行陷入两难的境地,政策也与央行、银监会现有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相抵触。“福建要求银行放松贷款实际上就是在给这些商业银行出难题,银行将要回答的问题是房贷政策现在是执行地方政府的,还是执行央行和银监会的既有政策。”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中央层面应该尽快对地方放松或者试图放松房贷政策的行为做出明确的回应。”

    事实上,在福建省发文数月之前,当地市场就已经有消息传出,福州市的限购政策已经松动,对于购房者一次性全额付款不再限购;而厦门市在7月初也传出消息,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需再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房地产市场低迷,市区商品房供应量和成交量双双下降,降幅均超过3成;厦门今年上半年住宅成交则更加萎靡,据厦门市房管局官网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全市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近5成,创近3年上半年成交新低。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