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周期性调整不会停止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

易宪容

2014年05月30日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周期性调整不会停止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如果只有上涨没有下跌,岂有市场价格机制可言?无论是从市场趋势,还是从中央精神来看,楼市调整都会继续。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住建部正在对房地产市场做全面调研,以便清楚研判市场形势,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有媒体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说,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其他30个正在实施楼市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有望全面松绑限购。而杭州市又迫不及待出台了禁止房价下降的限价令。

  据此,有许多人推测,为减弱楼市周期性调整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冲击,限购政策将大规模松绑。

  假如这些消息是真的,我们所要分析的是,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如果全面放松对楼市的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是否会中止?如果会中止,楼市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近两年来,中央政府没有对楼市做过多的干预,更没有出台任何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只是继续实施以往出台的房地产政策。

  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国内楼市出现的周期性调整并非由政策变化所致,而是市场趋势之使然。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已经到了必然调整的时刻。

  这里有三个因素。一是,国内外金融市场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资金密集的楼市无法再轻易地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无法以更大杠杆让大量资金流入等。

  当金融市场条件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时,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是一种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以行政方式要求商业银行向房地产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那么会把风险转移给银行。

  二是,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十年,投资者也看到了一些风险因素,市场预期有所改变也是一种趋势。在一个以住房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如果市场预期逆转,不调整是不可能的。

  三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精神转化为具体政策,就是要让以往由政府主导住房市场的政策退出,让市场的价格机制起决定性作用。

  如果只有上涨而没有下跌,岂有市场价格机制可言?住房市场价格上涨或下跌本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如果政府左右楼市价格,会让价格机制更为扭曲。

  无论是从市场发展趋势,还是从中央的精神来看,当前国内楼市的周期性调整都会继续。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