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顺利推进

黄晓芳

2014年06月09日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顺利推进

  历经近两年时间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今年进入“决战年”。目前全国农村土地调查外业基本完成,城镇土地调查按计划、有步骤推进。

  记者5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目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2009年,各级财政批复二次调查经费21.83亿元,已落实到位17.72亿元。各地累计开展各种宣传6686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9441个,累计培训各类土地调查人员3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土地外业调查基本完成,31个省区市2902个县级调查单位应调查面积962.2万平方公里,完成调查面积925.2万平方公里,完成比例为96%。全国城镇土地调查已完成5万多平方公里。

  据悉,各地在土地调查中加大土地确权和争议调处力度,加快推进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全国集体土地所有权累计登记发证120多万本,发证率达到53%;集体土地使用权累计登记发证1.6亿本,发证率达到74%;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率达85%,为城乡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说,国务院在部署第二次全国调查时强调,查清基本农田和耕地状况是一项首要任务,也是衡量调查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通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将基本农田保护的实际情况落实到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是对我国20年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进行总结的依据,也是下一步依规依法规范管理的重要基础,各地务必依据相关资料,将基本农田落实到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形成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上,如实汇总统计出基本农田面积,反映保护现状。对未按要求完成基本农田上图的地区,调查成果不予验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不予批准。

  王世元强调说,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重要任务之一。各地要在全面查清城乡土地权属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为深化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依法规范农村土地管理、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提供保障。要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完成时,基本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任务,从而实现产权明晰,有效维护土地所有者的权益。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