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市民1年内购房意愿降至最低25%受访者无购房计划

2014年06月13日07:5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民1年内购房意愿降至最低25%受访者无购房计划

  据《新闻晨报》报道,为了解上海市民购房意愿,相关部门于3月15日至4月30日开展了一次上海市民购房意愿网上调查,共获得有效问卷559份。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了基于这些问卷的《2014年上海市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上海市民三年内购房意愿大幅回落,一年内购房意愿降至历次调查最低,仅9.7%。此外,认为今后1-2年内本市商品房价格将上涨的受访者占68%,与2013年调查结果相比下降10.2个百分点。

  意愿区域多在中环以外

  《报告》指出,有27.6%的受访者计划近三年购房。与2013年开展的购房意愿调查结果相比,该比重下降13.1个百分点。仅9.7%的受访者计划一年内购房,比2013年下降9.2个百分点,一年内购房意愿降至历次调查最低。25.4%的受访者无购房计划,比2013年增加14.4个百分点(详见右图1)。

  《报告》指出,目前本市市民购房需求仍然以总价较低的普通商品房为主(详见右图2)。不过,随着收入的增加和房价的增长,购房预算相比以前有所增加。购房预算在200万-300万的受访者比重达到25.2%,比去年增加6.8个百分点;预算超过300万者比重达17.5%,比去年增加7.5个百分点。

  上海市民对购房的区域选择由原来的内外环之间外移至中环以外。调查显示,对于区域选择,10.3%的受访者选择内环以内,26.1%的受访者选择内中环之间,36.5%的受访者选择中外环之间,27.1%的受访者选择外环以外。可以看出,选择中环以外的受访者比重达到63.6%,比2013年增加8.1个百分点。一方面受购房成本限制,另一方面随着上海公共交通的建设以及郊区县的发展,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在外环以外购房。

  市民认为首付提高影响大

  为什么好多市民无购房计划?经济压力是最主要因素(详见右图3),今年因房价过高而无购房意愿的受访者比例比2013年增加7.5个百分点。这一问题对于年轻人影响更大,分别有45.2%和43.1%的20-29岁和30-39岁受访者因此而无购房意愿。

  对于目前各项调控政策,21.3%的受访者认为首付比重提高对其影响最大,19.0%认为针对多套房限购政策对其影响最大。另外,今年开始,各大商业银行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取消,8.8%的受访者认为此对其影响较大。

  《报告》指出,认为今后1-2年内本市商品房价格将上涨的受访者占68%,与2013年调查结果相比下降10.2个百分点(详见右图4)。值得注意的是,认为今后1-2年内本市商品房价格将下降的受访者比例比2013年增加6.3个百分点。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