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可能到金九银十回暖 政府默认地方调控

2014年06月13日07: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可能到金九银十回暖 政府默认地方调控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缺乏政府的指引的确会产生不少的混乱。

  关心市场动态的人可以发现,近期,政府关于楼市的明显表态增多。而此前,关于楼市中央政府的表态并不多,即便是在两会期间,也是历年来对于房地产问题涉及内容最少的。由此可见,对于楼市不仅市场、买家、开发商在观望在等待,就连政府也在观望和等待。如果说前两三年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是坚决地打压的话,那么今年的态度则是非常的微妙。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往年即便是政府打压楼市的时候房地产市场仍然可以坚挺地回暖,而在今年,政策并没有明显的打击楼市,但市场却显得如此的低迷。原因就是政府的态度未明使得市场很多因素都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缺乏政府的指引的确会产生不少的混乱。

  近日,政府的表态增多了,特别是住建部。据消息称,日前住建部派出多个调研组,前往南京等长三角、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进行调研摸底,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在汇总调研城市相关材料的同时,住建部也将向国务院提出下一阶段楼市调控政策的相关建议。据称,按照住建部的建议,如果市场不出太大的意外,"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作用"以及"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应对方案"等,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口径。

  而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公开地提出了用"两条腿"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住房需求。第一条腿,发展住房市场,让尽可能多的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市场上购置或者租赁住房;第二条腿,为那些没有能力住上合适住房的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当然城镇住房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问题要解决,它与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公共交通的配置要有一定的关联性。光建住房,没有公共服务设施、没有基础设施,那是无法居住的,所以有个协调发展的过程。

  事实上,所谓的"两条腿"就是此前的"双轨制"。一方面是要搞好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建设好保障房。如果单从这一方面来看,政府的政策仍然坚持以往的双轨战略。但如果结合此前住建部的表态则可以发现,接下来市场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今年以来,大家都在讨论楼市的拐点问题。而随着上半年楼市的不振特别是五一成交的低迷,再加上端午不少楼盘的降价,都使得市场氛围一下子转向了拐点甚至"崩盘"方向。但事实上,楼市的走向很有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出现一个回调。广州部分专家就指出,9月是楼价加涨的一个节点。其理由有两方面,一是信贷有可能松动,另一方面则是政策有可能转向。住建部的"不打压、不刺激"这句话让人产生了不少的遐想。其中有一种声音则是认为这种表态事实上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放松政策的默认。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接下来楼市的回暖并非是难事。

  而且关键的是,政府对于楼市有依赖性,市场过热固然会受到控制,但过冷同样也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因此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在经历一个短时间的冷静后,市场会回到正常的稳定状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今年的楼市真的有可能会如专家们所预料的那样,在上半年甚至是前三个季度进行冷却,而在第四季度,金九银十开始有一波的回暖。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