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驳任志强在清华大学演讲的两个观点

2014年06月13日10:4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驳任志强在清华大学演讲的两个观点

  6月12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清华大学做了主题为“改革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的演讲。任志强提到,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从公有制中获得的利益远远低于从私有制中获得利益,民营企业占用最少的资源,创造了巨大的国家财富,而“60多年来,我不知道国有企业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好处。”……“为最富的人服务,为最特殊的需求服务,才能创造最好的高科技和更高端服务业。老说为刀耕火种的农民服务,能创造出什么高端服务业来?”(6月13日财经综合报道)

  任志强先生是董事长,是大商人,他的许多观点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作为普通民众,对于昨天其在清华大学讲的两个观点,实在不敢苟同。

  之一,全面否定国企。任志强先生说,“60多年来,我不知道国有企业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好处。”笔者想说,请把这个“我们”的范围缩小,缩小到你自己,或相关的群体。但不应该包括大众,不应该包括我。回顾60年来国企的发展历程,我们必须肯定其成绩,即使今天,国企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普通民众享受国企的福利是客观的。国企有缺点,需要改革需要创新,但不能彻底否定。私营企业有优点,但也不是十全十美。两者应该互相借鉴,共同发展,任志强先生的否定观,笔者不敢苟同。

  之二,倡导奢侈观。任志强先生说,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转移,但是消费观念还没跟上转变。最典型的就是不允许奢侈性消费。其实,这个观点本身是有错误的,国家从来没有限制奢侈消费的制度法规,国家只是倡导不奢侈性消费。现在,我们尊重市场规律,谁愿意奢侈,那是人家的自由。但是,我们必须倡导不奢侈消费,因为不奢侈消费利于社会秩序和谐文明,利于公民健康生活,利于引导社会财富应用到社会公益事业上来,奢侈带来的社会风气的败坏是客观现实,我们必须预防。

  至于任志强先生后边说的,为最富的人服务,为最特殊的需求服务,才能创造最好的高科技和更高端服务业。这直就是谬论,高科技和高端服务业是社会综合进步的标志,不是在为富人服务中发展起来,而是为全民服务中创新出来的,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任何一个群体都能促进高科技创新,促进高端服务创新。任志强先生说,“你们不要以为高尔夫球场害了农民,高尔夫球场创造的就业收入和产值比农民种粮高得多。”一方面,如果土地都高尔夫了,粮食哪里来?另一方面,就业收入又能惠顾几个农民呢?

  任志强先生外号“任大炮”,我不反对放大炮,但是,放大炮应该找对靶子,如果打错了就是“任瞎炮”了。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