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昆明取消商品住房限购”系谣言 实为一手房购房程序调整

吴劲松

2014年06月17日08:40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取消商品住房限购”系谣言 实为一手房购房程序调整

  调整前

  购房者必须到产权部门办理限购查询

  5个工作日后再到产权部门取查询表

  符合条件的允许购房

  调整后

  购买一手房由开发企业进行初审

  录入系统,由系统自动完成检索及甄别

  符合条件的直接办理商品房网上备案

  昨日,昆明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微信圈及微博上突然传出“昆明取消限购”的消息。经记者向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实,这是假消息,昆明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并未取消。出现“乌龙”是因为昨日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系统升级,调整了过去购房的程序,由过去市民须前往交易中心办理限购查询,改为前往开发商售楼部办理查询,方便了群众购房。购买二手房仍须到交易中心办理限购查询,但程序有所简化。

  昨日上午,很多微信圈都在传播一条消息,“接产权处最新消息,今天昆明市取消限购。关于限购取消目前操作方法是:让客户持身份证到产权处限购窗口录单,然后写声明本人符合限购条款可以购房,取得查限购回执单,持回执单可办理公证及过户。注,税收还是执行限时政策。”

  据了解,这其实是个“乌龙”事件。过去要求购房者必须到产权部门办理限购查询,5个工作日后再到产权部门取查询表,符合条件的才允许购房。近两年昆明市通过对住房管理系统的不断完善,系统已经具备相关功能,为方便市民购房,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昆明市产权部门于昨日对系统进行升级,新升级的系统可以实现购房者在开发商销售备案系统中进行限购查询,符合条件的才办理购房。

  记者注意到,在新系统中,市民购房办理商品房备案时会新增两份承诺书,一份为《开发企业承诺书》,一份为《购房人承诺书》。首先填写的《开发企业承诺书》要求企业承诺,经过核查,购房人符合住房限购政策规定,能够购买企业开发的项目住房。如有不实,企业愿意承担由此引起的所有风险及全部经济、法律责任。而随后填写的《购房人承诺书》则由本人承诺,所有申报的资料均合法,在购买住房时,符合住房限购政策规定。因不实申报而引起的所有风险及全部经济、法律责任,由本人全部承担。

  这仍然贯彻了限购政策,只是增加了企业审核环节。一手房直接由开发企业进行初审,然后录入系统,但在录入时要求企业及购房人不能弄虚作假,如因不符合条件,无法办理商品房备案或取得产权证,由企业及本人承担全部后果。录入后,由系统自动完成检索及甄别,符合条件的直接办理商品房网上备案,不符合条件的仍无法备案。

  由于目前二手房仍未实行网签,需要购房者到产权部门办理限购查询,符合购买条件的,将产生一个系统号,凭此号办理后续的产权过户手续。

  有企业表示,新办法加大了企业的责任,如果弄虚作假,就增加了企业的法律风险,必须认真审查。而对于购房人来说,一旦不实申报,有可能无法办理产权手续,造成钱、房两失。

  记者吴劲松报道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