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陷深度调整 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2014年06月19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陷深度调整 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国家统计局关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的统计数据一发布,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论再次铺天盖地的袭来。

  有正在看房子的人面对不断下降的房价,愈加不敢出手;有刚刚买房子的人,面对着看上去波动的房价,泰然自若,全然不在乎。正在观望的人,认为他们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正在切身感受着市场的冷暖,他们认为,或许等一等,还有更“实惠”的价格马上出现。而已经买房子的人则认为,对于房子这种不动产,5万元、10万元的波动并不需要太放在心上,房价终究还会上涨的。

  那么,到底谁的感受更具有说服力呢?也就是说,站在现在这个十字路口上,房价究竟是向左走,继续走高呢,还是向右走,房价拐点已经出现?

  真实的市场或许不是一两句话,一两个数据就可以说得清楚。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四大城市中仅北京房价环比微升0.2%,广州与上月持平,上海则环比下跌0.3%,深圳下跌0.2%。不过,上海易居研究院此前发布最新数据称,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07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7%,同比上涨10.6%。

  近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楼市虽然成交量有所下滑,销售速度减慢,但多数楼盘并未做出实质性的大幅降价决策,尤其老项目的新一期房源,与上一期房源开盘价格持平或者小幅上涨是其主流的定价策略。同时,轰动一时的“零首付”卖房销售行为也已经取消。

  楼市数据打架,并不是现在才有。统计数据的下滑,并不一定能真实表达人们对冷热不均的市场的感受,同样,统计数据的上扬,也不一定能准确描述出人们对市场快速升温的诧异。

  当前的自住性需求量仍旧很大,但政府所能提供的保障类政策住房是有限的,这就意味着,更多的需求还将转向商品住宅市场。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4年全国24岁到28岁的年轻人达1.2亿,其中约8000万人在城镇居住,这部分人是婚房需求的主体。同时,39岁到49岁的高储蓄率人口有2.2亿,他们是改善性住房的主体。

  今年楼市由于种种原因注定是一个调整之年,但是如果由此断定楼市即将发生崩盘,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样的结论言过其实。市场对于真摔假摔声音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正在深度调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