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调整人才购房补助政策 芜湖救市进一步?

查道坤

2014年06月19日07:4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整人才购房补助政策 芜湖救市进一步?

   6月16日,安徽省芜湖市对外公布,将去年8月发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中,关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购房安家补助政策进行调整。

  此次调整要求,取消之前“就业满3年”才可获得购房补助的时间限制,这意味着,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芜湖购房就可获得补助。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出台的新政只对‘就业满3年’的符合学历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进行购房补助,这一群体相对较少,这次取消就业年限限制,无疑会刺激购房需求,达到去化库存,救市政策进一步完善。”

  取消“就业满3年”限制

  去年8月28日,芜湖市对外发布《关于贯彻执行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有关事项》提出,在芜湖市区就业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或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其购房补助标准为所购房屋需缴纳房产契税和2万元安家补助的总额。在芜湖市区就业满3年的专科学历高校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才,其购房补助标准为所购房屋需缴纳房产契税的50%和1万元安家补助的总额。

  上述新政一经公布,便引发芜湖楼市变相救市的质疑。有业内专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芜湖此举是打着补贴人才的名义进行救市。

  6月16日,芜湖市就《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芜政〔2013〕51号,以下简称51号文)作如下补充规定:1、取消51号文第14条中“就业满3年”的规定,工作时间不再作要求。2、51号文第14条中 “在我市新购买首套普通自住商品用房”包括二手住房。

  这意味着,此前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购房安家补贴“就业满3年”的时间限制被取消,此前获补贴的人才仅可购买首套普通商品房,此次调整为可购买二手住房。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芜湖修改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此举是进一步完善其救市政策,“去年出台的新政只是对就业满3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购房补助,这个群体相对来说较少,此次取消就业年限限制,意味着刚毕业的高校生购房就可获得补助,并且政策修改后包括二手住房,购房者选择面进一步扩大,无疑将刺激购房者购房,达到去化库存,救市政策进一步完善。”

  芜湖楼市库存压顶

  5月26日,芜湖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和提取政策的通知》,1个月内芜湖又调整高校生购房补贴政策,可以看出芜湖官方救市心切。事实上,这背后是芜湖楼市销售低迷、库存压顶的困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进入2014年以来,芜湖楼市销售一直低迷。芜湖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作为传统楼市的“金三银四”,芜湖商品住宅房源共上市4368套,上市面积490940.4平方米。在成交量方面,“金三银四”芜湖楼市商品住宅共成交3108套,成交面积327656.09平方米,同比下降24.6%。

  成交量低迷,芜湖楼市的供应量却逐年增加。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芜湖市区商品住房供销呈波浪式增长。据芜湖房地产交易网统计数据,2008年芜湖市区住宅供应量为179.27万平方米,到了2013年,这一数据增加到了261.03万平方米。

  芜湖楼市的库存也居高不下。据芜湖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截至3月3日,芜湖楼市住宅可售面积423.03万平方米,可售套数36379套。按照2013年全年,芜湖市区累计销售商品房面积290.3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41.53万平方米计算,库存消化需20个月。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