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四大地产中介结盟叫板搜房网

吴家明

2014年06月19日08:0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四大地产中介结盟叫板搜房网

   深圳地产市场近日猛料不断,就在深圳中原公开讨债并发出最悲观的预测之后,美联物业、中原地产、世华地产、中联地产等深圳四大中介公司昨日联合召开“抵制违规行为 规范行业发展”发布会,宣布联合结成“深圳中介联盟”,并把矛头直指搜房网,房产中介公司与电商平台矛盾不断激化。

  与此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发起的中介联盟活动不同,深圳中介联盟抗议的市场违规行为更多,对象更广泛,但主要矛头还是对准房产电商平台。中联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蒋福清表示,以搜房网为代表的部分电商平台近年来多次以“升级”的名义提高端口产品价格,并推出需要付费的手机APP无线搜房帮,这种变相涨价的行为给经纪人带来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也造成行业的恶性竞争。在《致搜房的一封信》中,深圳中介联盟提出明确诉求:只在深圳市场销售中介联盟认可的60版、120版端口产品;给中介联盟各家公司提供各版本端口的价格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五折优惠;停止对APP产品额外收费等。中介联盟表示,如果搜房网无法满足要求中的任何一项,中介联盟与全国各地方中介公司将采取统一行动,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此外,联盟内各成员,即日起停止与所有电商平台的一二手联动业务合作。

  有房产中介对记者表示,搜房网有搜房帮60版、120版等套餐,随着套餐名字的升级,费用也在升级。对中介而言,为抢占先机往往被迫升级,但如今房地产市场行情冷淡,中介却有苦难言。

  房产中介公司和房产电商平台,这对曾经的甜蜜情侣,如今为何要分道扬镳?有市场人士表示,背后的原因是深圳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传统中介模式在互联网冲击下与房产电商利益纠葛的一次集中爆发。市场数据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深圳一、二手房成交总量3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8%,创下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昨日表示,虽然上周深圳新楼盘开盘数量大幅增加,但多数都是惨淡收场,开盘销售率平均仅四成左右,远低于去年七成的周均水平。

  就在深圳中介联盟声讨搜房网之前,占据杭州二手房市场逾80%份额的9家房产经纪公司也以联盟形式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此外,青岛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日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

  翻开搜房网的一季度财报,亮丽的数据背后显示出“中介”的重要。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2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2%。其中,搜房帮房源发布营收达到4210万美元,同比增长57.1%,似乎并未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搜房网虽在房源发布业务方面占中国近半市场份额,但中介若群起而攻之并联合下架房源,搜房网也无能为力。6月11日,搜房网发出《搜房网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宣布6月1日至12月31日全线降价40%并取消电脑端、手机端双重收费。此次妥协共让利5亿元人民币。尽管搜房网开始“妥协”,但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早已对此产生忧虑,搜房网股价近期也跌跌不休,3月股价最高位达到19.94美元,至6月17日收盘时股价仅为8.8美元。此外,有市场人士担心,房产中介公司与电商平台矛盾不断激化将使深圳楼市销售雪上加霜。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