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介围剿风波

莫天全称被大中介误解  搜房线下中介业务是为测试

2014年12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余燕明)“搜房在中介业务上,一直会保持一支测试的队伍,测试各种各样的模式。而且只有搜房做好这个事情,才能够为合作伙伴做好服务。”针对外界猜测搜房网正在涉足中介业务,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最近在接受包括人民网记者在内的采访时回应称,虽然搜房在中介业务方面保留了一支测试队伍,但是并不是为了从中介公司“口中掠食”,搜房未来仍然会专注平台的打造,其中包括移动互联网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

  在一个月前,北京链家宣布全面终止与搜房的合作,并且详细罗列了停用搜房的原因,其透露并指责搜房网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成为链家的竞争对手。随后,我爱我家也向外界宣布已经在租赁业务方面与搜房终止合作,买卖房源业务也将在年内停止合作,中原地产相关人也称未来可能会考虑与搜房等平台终止合作。

  而在更早前,搜房网在杭州、重庆等地因端口费问题遭遇多家中介机构的联合抵制。搜房网因被中介公司围剿,股价和市值出现大幅下跌,一时间搜房网已经是“四面楚歌”。

  在10月底链家地产宣布从搜房网撤退的内部信中,其透露“搜房网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成为竞争对手”。链家地产还爆料搜房网成立了一家“北京怡然居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经纪业务,并称搜房目前已经把原部分端口销售团队转为经纪人,开始在各经纪公司挖人。“种种行为已经表明搜房开始要卖房,成为一家真正的经纪公司,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了。”链家地产在内部信中指出。

  “搜房作为一个平台,就应该是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而不是竞争的关系。如果搜房网的定位是大规模地做交易,与合作伙伴做同样的业务,那才是直接竞争。”莫天全对搜房网尝试的中介业务解释说,“我们永远会保持一支测试队伍,去测试各个环节,把搜房的产品和平台开发得更好。因为只有学会做这件事才能给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我觉得对经纪行业、中介行业来说,应该把心胸放开阔一点,不能因为搜房做了中介的事情,就认为是在竞争。因为搜房保留中介队伍做测试,卖掉了一套房子肯定是做不了测试的,至少要卖掉一些房子。”莫天全继续补充说。

  针对包括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在内的中介机构从搜房网撤退,尤其是链家地产在宣布与搜房网决裂时,其也对未来的方向做了展望,那就是开始布局以“链家网”为主体的线上平台。

  对此,莫天全评价说,对于像链家地产这样的中介公司而言,未来的方向必然是线上和线下的双向布局,互联网已经成为中介公司的标配。“任何中介公司、经纪公司甚至是开发商,如果没有互联网,根本是不可想象的,而且肯定是没有前途的。所以搜房也一直在鼓励这些客户和合作伙伴布局线上。”莫天全说。

  显然,链家地产等中介公司对搜房网的抵制,至少在搜房网的财务表现上,已经直接形成了相对负面因素。根据搜房网的财报,今年二季度以来,搜房网挂牌服务业务(即搜房帮房源发布业务)营收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根据搜房网最新发布的财务数据,今年三季度,搜房网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3%,营运利润为7070万美元,同比下降36%,净利润同比降幅更是超过40%。

  其中,搜房网来自挂牌服务业务的营收为67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搜房网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6月底以来搜房网向房产中介客户提供了折扣”。不过,搜房网在今年前两个季度,来自挂牌服务业务的营收增幅分别达到了57%和8%。

  今年以来搜房网财务表现上的低迷,莫天全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因为搜房网是平台,所以可以帮助经纪公司,尤其是中小型的中介公司特备需要帮助。大型的中介公司虽然也需要搜房网,但实际上它们自己可以做平台。”莫天全说,“但是现在在中介行业有一种误导,个别的大中介公司为了自己的想法和利益,将搜房树立成中介公司的对立面。中小经纪公司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被误导,好像搜房成了中介行业的对立面,但是中小经纪公司真正的竞争对手是同行。”

  “搜房网现在基本上是一个被误解的状态,这是因为行业并不成熟,非常浮躁。不过我相信搜房网这个平台是有用的,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中介公司最终还是会用搜房,会回来的。”莫天全分析说。

  另外,在链家地产宣布退出搜房网时,当时也有市场人士撰文爆料,搜房网近来已经在房产经纪行业里“招兵买马”,搜房网的房产中介业务也已经在上海落地,只不过并不顺利。

  对此,莫天全并未详述搜房网中介业务或是测试团队的具体操作与尝试,不过其回应称,搜房网的中介业务仅限于测试,并不会对这些中介公司形成竞争关系。

  “搜房网和中介公司一定是一种分工合作,搜房网绝不会取代中介行业。搜房一直是做平台,以前是,现在是,未来还是。做平台就是为这些中介公司服务。”莫天全澄清说,“对于中介业务,我们永远会保留测试队伍。”

  “其实对中介公司而言,不应该臆想搜房对其构成竞争,应该认识到的是搜房对自己到底是否有用,如果搜房这个平台是有用的,那就应该继续用。”莫天全说,“实际上很多中介公司应该明白,依托搜房或者与搜房合作才是最有利的,而且现在搜房的挂牌服务价格已经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性价比非常高。”

  在今年,搜房网已经先后入股世联行、合富辉煌,斥资近十亿元。在最近就在10月份,搜房网宣布将与21世纪不动产形成战略合作,向其注资5100万美元,合作领域包括二手房经济服务,进一步夯实搜房网在线下实体的布局。而上述股权和战略投资,也被认为是搜房破解中介行业围剿之困。

  “首先这些与之合作的公司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搜房选择这些公司做合作伙伴的话,其实我理解的是强强合作,它们的业务与搜房的业务都是互补的。实际上如果五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搜房的这些投资,我相信产生的效果很不一样,应该都是最好的结果。”莫天全解释说,“比如与合富辉煌的合作,我们的金融业务已经开展了,全力支持合富辉煌自己的项目,电商和推广等合作已经开始。合富辉煌在全国近千个项目和上万个经纪人,搜房的支持对合富辉煌上一个台阶是非常有帮助的。与合富辉煌的合作暂时对搜房的盈利还没有直接的贡献。”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