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价下跌背后:一线城市陷入楼市“真假摔”之争

梁敏

2014年06月19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下跌背后:一线城市陷入楼市“真假摔”之争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今年以来,受信贷收紧等政策影响,全国房价涨势持续放缓。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明显减少,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均为35个,分别比4月份增加了27个和13个。

  就价格而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35个城市中,环比从4月份上涨或持平转为5月份下降的城市有28个;最大降幅为1.4%,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

  “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5月份房价数据时说。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一线城市楼市见“真摔”迹象。就新房价格而言,5月份四大城市中仅北京房价环比微升0.2%,广州与上月持平,上海则环比下跌0.3%,深圳下跌0.2%。 同比价格也告别此前几个月动辄20%的涨幅,5月份价格涨幅最高的为上海,同比上涨11.3%。

  而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北京房价延续上月下跌势头,且环比跌幅扩大至0.9%,而上海则继上月出现自2012年市场回暖以来的首次价格止涨后,又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0.2%。此外,广州和深圳则分别微涨0.1%和0.2%。

  不过,与统计局数据不同,上海易居研究院此前发布最新数据称,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307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7%,同比上涨10.6%。可见,5月份市场成交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跌。

  尽管楼市数据打架,市场对于真摔假摔声音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房地产投资增速以及销售面积均在下滑,楼市成交惨淡。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就指出,“端午假期以后,北京新房市场成交不仅没有出现升温,反而有明显的回落。目前来看,市场低迷的特征还在持续,如成交不足千套,去化周期长,库存不断攀升,新开工面积下滑等。”

  不过,从市场最新数据来看,进入6月第二周,北京新房价格再现升势。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722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2%,与5月第二周基本持平。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