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地产中介不满电商抢“蛋糕” 集体“围剿”搜房网

潘毅 陈思

2014年06月20日0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中介不满电商抢“蛋糕” 集体“围剿”搜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初,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21世纪不动产五家北京中介组成的中介联盟向搜房网提出抗议。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如果到6月20日,双方如果依然没有达成一致,北京的各大中介将封杀搜房网。

  除北京之外,杭州、重庆、大连等全国多地的房地产中介也向搜房网发出抗议,国内房地产网站中规模最大的搜房网如今面临来自实体中介最密集的抗议与挑战。房地产中介这块蛋糕,实体中介和网络中介到底如何划分?实体中介与搜房网的角力,会给房地产中介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降价,无线产品取消收费,不推新产品新版本,不搞变相涨价,不能绕开中介公司直接向经纪人喊话和插手,这是当初抗议时,中介联盟向搜房网提出的要求。今天上午胡景晖表示,中介联盟已经与搜房网达成一致。

  胡景晖:搜房也跟我们沟通了一下,也发了声明。同意在现有的价格基础上再打六折,然后,有线和无线产品里面,无线不收费,基本上我们原来一些诉求,都达到要求了。所以整体上来看,我们是准备接受搜房目前的收费条件和态度。

  链家地产的一位门店经理说,这次抗议及谈判,对门店经营影响不大,但房产经纪人身上的端口费压力因此大大减轻。

  门店经理:搜房最多时候经纪人需要承担240块钱。后来降到180,然后前两天发信息说是打六折,就是从下个月开始。对我们来说,最实在的就是压力减轻,就是钱。

  而在胡景晖看来,这次抗议,更重要的意义是在市场低迷时期,为实体房产中介赢得喘息的机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其实是一个相关行业,他们的收费更多依赖于中介公司,但是在中介公司存在明显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这么暴利。这种情况下引起了,在今年特别是这几个月,整个中介行业出现了要求调整价格的呼声。

  虽然面对北京中介成功“灭火”,但搜房网面对的抗议声音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响起。自此前杭州、青岛、北京等地中介联盟呼吁抵制搜房后,昨天,深圳中原、美联等四大中介联手,要求搜房降低端口费,并宣布停止与搜房电商在新房上的合作。

  张大伟:昨天我们深圳公司跟搜房也有一个洽谈,我们的要求应该是五折以下。所以,目前来看,各地都在谈,但是起码都是维持在五折六折这样一个之前的折扣。

  而北京中介联盟“抱团取暖”的成功,也让房地产中介们尝到“联手”甜头,胡景晖透露,他们正在策划更大范围的中介联盟。

  胡景晖:我们也酝酿,主要是针对电商的这种端口价格的。我们近期,有可能我们在六月底或者七月初,成立一个全国性的这样一个房地产经纪机构这样的一个联盟,来协调全国统一的一个谈判口径。可能涉及十几个城市,参与的企业可能有三十家到四十家。

  但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指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只是在重新“切蛋糕”,在当前格局下,闹翻的可能性并不大。

  况伟大:他们之间也是利益的链条,市场发生变动的时候,出现利益分割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比较正常的反应。但我相信在市场分工和专业化的情况下,二者分开是比较难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观点则与之呼应,他表示,他们更希望借助沟通和谈判,能够理顺实体中介与网络中介的关系。

  张大伟:对于这个电商来说,他也是必须要根据市场的价格来收费。更多的应该是互相和中介行业扶持,继续的往前发展。而不是说,在中介行业已经萧条的情况下,他们却依然是利润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往上涨的。这肯定是不合理的。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