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冶置业深陷资金困局 加急分拆甩卖南京地王

2014年06月21日10: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冶置业深陷资金困局 加急分拆甩卖南京地王

  地王“内定门”、假开工旋涡、董事长总裁双双离职、分拆甩卖求生……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冶置业”)南京下关地王项目继25.38亿元将南京金名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金名城置业”)转让给北京龙湖中佰置业有限公司之后,中冶置业再次启动分拆南京下关地王计划。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以35770万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南京五道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五道口置业”)100%股权以及68551万元债权。

  这则转让信息的核准备案机构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特别事项说明及交易条件等信息显示,五道口置业拥有09-04、09-05、09-07三幅地块,“国有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中”。

  尽管上述信息没有说明地块所处的具体位置及面积等信息,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五道口置业为中冶置业在南京下关地王的项目子公司,地块或来自于滨江1号地。

  此前,中冶置业在南京以256亿元的价格拿下的下关滨江巨无霸地王项目,成为全国地王,一时风光无两。然而下关地王却先后遭遇2号地块被收回,1号地块被分拆甩卖的命运。

  近日,记者实地深入下关滨江地块龙江路、东炮台社区等地段调查发现,大量老式楼房及平房已经完成搬迁,地块拆迁工作仍在继续,“快速推动滨江风光带拆迁扫尾,确保一个月完成净地交付”等的条幅挂满街道。

  而分拆甩卖地王也让中冶置业陷入了“甘当地王倒爷”、资金链条紧绷的质疑。对于上述质疑,本报记者特致电中冶置业,但较为遗憾的是,相关负责人当场拒绝了本报记者采访的请求。

  四次拆分转让下关地王

  分拆甩卖地王,转让股权债权,快速回笼资金,正成为中冶置业在处理南京下关地王地块的主流方式。

  中冶置业将再次启动分拆南京下关地王计划,标的额超过10亿元。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以35770万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南京五道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五道口置业”)100%股权以及68551万元债权。

  这则转让信息的核准备案机构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特别事项说明及交易条件等信息显示,五道口置业拥有09-04、09-05、09-07三幅地块,“国有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中”。

  根据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公司(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注册资本应不低于10亿元、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并于2015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尽管上述信息没有说明地块所处的具体位置及面积等信息,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五道口置业为中冶置业在南京下关地王的项目子公司,地块或来自于滨江1号地。

  据记者了解,这已是中冶置业第四次转让旗下公司的股权债权,今年3月中冶置业就将旗下“南京港宁置业”和“龙江湾置业”两家公司的60%股权,作价20.68亿元卖给了深业集团;并将“南京立方置业”的100%股权,作价9亿多元卖给了上海证大地产。

  此前,中冶置业在南京以超过256亿元的价格拿下的下关滨江巨无霸地王项目,总面积达到236万平方米,成为全国地王,一时风光无两。然而,在经历了拍地“内定门”“假开工”旋涡等之后,下关地王最终遭遇2号地块被收回,1号地块被分拆甩卖的命运。

  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深入下关滨江地块龙江路、东炮台社区等地段调查发现,大量老式楼房及平房已经完成搬迁,地块拆迁工作仍在继续,“快速推动滨江风光带拆迁扫尾,确保一个月完成净地交付”等的条幅挂满街道。

  据公开资料,下关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拆迁居民1.03万户,住宅房屋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户均40多平方米,其中棚户区面积达32万平方米,占动迁总量的64%,是南京市户数最多、最为集中的危旧房棚户区。

  拆迁遇阻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土地长期闲置也让中冶置业资金被深度套牢。如果此次转让最终成行,也就意味着,中冶置业将在一号地块上回笼超过40亿元的资金。

  深陷资金困局

  在南京下关地王项目上,由于前期拆迁艰难,建设体量巨大,开发周期过长,导致拿地至今无实质性开发。在这种背景下,中冶置业正急于摆脱资金被深度套牢的问题。

  根据中冶置业2013年年报,截至2013年年底,仅南京地王项目已投入金额达到222亿元,但是该集团来自房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仅为263亿元,但收益却相对惨淡。

  “中冶置业输在拆迁问题上,因为拆迁艰难,中冶置业近4年时间内都无法进行实质性动工,200亿元的资金无法流动,因而陷入了资金困局,赚得巨额利润的意图彻底幻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2014年工作会议上,中冶置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明也公开表示,公司还面临着综合解决土地储备少、融资渠道窄、产品体系不尽完善、专业人才匮乏、集团化管理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节奏的一系列问题。

  根据刘福明在会上的部署,快速回笼资金、严防债务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成为公司稳健发展的重中之重。刘福明要求,2014年要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抓好“两退”项目和下关1号地收尾,确保资金回收;以账户管理、资金回收为重点,加强资金内控和资金集中管理。

  近年来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经济效益并不好,受制于主业的亏损,其地产业务亦难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撑。中国中冶2013年年报显示,其年底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8.33%,其中房地产业务毛利同比下降13.48%,负债率达到了82.95%。此外,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3月底,中国中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亏损86.32亿元,连续三年被国资委列为特别监管企业。

  为做好下关1号地收尾工作,确保资金回收,中冶置业或将继续出让旗下子公司股权,其中包括南京五道口置业有限公司、南京证大三角洲置业有限公司和南京证大宽域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等。

  据了解,中冶置业在基础设施和保障房项目的退出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下阶段将重点是获取优质二级开发用地,抓好在手房地产项目。根据预期目标,中冶置业将力争早日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跻身国内房企前列,这无疑对其商业运营能力和整合企业资源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