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搭车公建项目搞房地产

中冶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别墅被审计署点名

2014年06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孙红丽、余燕明)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对中冶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国家审计署通过审计发现的问题包括三大类共计20项,其中提及中冶集团在2007年到2012年期间,曾在唐山、厦门两地均存在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以及别墅项目。

  上述审计结果公告称,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所属二十二冶下属唐海金熊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所属中冶建研院下属中冶置业(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福建置业)投资8488万元、占用农业用地86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2008年12月至2012年12月,所属二十二冶实施的唐山市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中冶福建置业实施的厦门市海西国际城项目中,有违规建设的别墅类房产。 

    高尔夫是体总训练基地? 

  其中,记者了解到,中冶集团在福建投资兴建的厦门海西国际城项目,是2010年底福建省与央企对接的三个县级项目之一,项目占地逾7500亩,总投资50亿元,建设期限为6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个度假酒店组团,5个住宅片区,以及相应的景观核心和公园配套。

  其实,针对中冶集团海西国际城项目违建高尔夫球场的质疑由来已久,其中就包括福建省发改委方面指责该项目以体育公园名义立项,却建造高尔夫球场,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狸猫换太子”。

  而中冶集团方面的回应是,该高尔夫球场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基地,政府将会发放牌照。

  此外,海西国际城项目除了违建高尔夫球场外,通报并提及该项目还存在违规建设出售别墅类房地产。

  记者获取的某设计公司编制的一份名为《厦门长泰海西国际城南区规划设计及一期B区方案设计》显示,海西国际城一期用地面积接近40公顷,其中打造的住宅产品将包括商务政务和休闲度假两个产品类型,主要为企业会所、商务官邸、情趣独栋别墅、休闲度假别墅、高尔夫景观公馆等住宅产品。

  该方案进一步显示,南区规划区域内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套数为805户,其中建筑密度为16.5%,而容积率低至0.29。而项目一期B区用地面积为6万平方米,总户数为93套,产品类型均为低层住宅和会所,容积率也只有0.488。

  多家楼盘网站数据显示,海西国际城项目建筑面积为100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为1.08。公开报道称截至到去年5月份前后,该项目双拼别墅在售去化率已经超过85%。

    永久会址被搭车建高尔夫

  据记者获悉,审计署点名的存在违规的唐山项目,则是中冶集团打造的曹妃甸湿地国际高尔夫俱乐部项目。

  据记者了解发现,该项目实际上是唐山市级重点项目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的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配套建设由八个建筑项目组成,分别为渤海国际大酒店(五星级)、海员俱乐部(三星级)、体育中心、温泉中心、专家公寓、临湖别墅群、写字楼,而中冶集团在建设中同样存在违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住宅的问题。

  据悉,曹妃甸湿地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亦称“曹妃甸金熊高尔夫俱乐部”,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系由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下属唐海金熊置业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土地建设。而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整个主体项目总投资也不到9亿元。

  该项目宣传资料显示,高尔夫球场对面即为渤海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基地(即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项目一期包括一座18洞高尔夫球场和周边别墅开发,总占地2040亩,其中球场占地1640亩,别墅占地为400亩,总建筑面积为69000平方米。

  在该项目的住宅产品中,会所总建筑面积为3103平方米,以及低密度高端别墅产品,其中包括3栋位于总统岛的总统别墅、11栋球场之中的高端别墅、5栋湖滨木屋别墅。

  另外,曹妃甸湿地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总规划为54洞国际锦标高尔夫球场,二期将是36洞高尔夫球场和总面积为1600亩的别墅大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