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价环比首次由涨转跌市场呈现整体向下态势

2014年06月24日07:46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环比首次由涨转跌市场呈现整体向下态势

  上周,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0.16%,是自2012年6月份以来首次由涨转跌,相比4月份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有专家指出,这是时隔两年后,再次出现半数新房价格环比下降,说明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整体向下态势。具体到杭州,房价环比降幅1.4%,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再次位居降幅首位。

  全国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有半数下跌,其中四个一线城市只有北京微涨,广州“停涨”,沪、深则出现近两年来房价首度环比下跌。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新开工面积等同比增速普遍出现回落。

  今年5月,70个城市房价以降为主,其中35个城市商品房价格环比出现下降,而4月的数据显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仅为8个。与此相对应的是,5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较上月减少了29个。

  一线城市同比涨幅继续同步收窄,上海继续位居首位,但是相比4月份,最高涨幅继续收窄2.3个百分点;房价同比下跌城市仅为温州,跌幅为4.8%,跌幅扩大0.4个百分点。

  杭州环比降幅1.4%

  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今年5月,一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两年来首次齐头并“跌”。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涨转跌,跌幅分别为0.08%、0.14%、0.18%。70个城市中,环比降幅城市显著增多,其中杭州环比降幅1.4%,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再次位居降幅首位。

  这座城市遭遇全国“围观”的背后,是其多年微涨的房价。从2010年4月“限购令”出台至今,四年多时间已经过去了。与四年前的房价水准相比,杭州多数楼盘仍然维持在原位,还有一些甚至比当时更低。

  全国楼市的“马年第一降”就出现在杭州。今年2月份,城北的德信·北海公园宣布以15800元/平方米的均价清盘,随后边上的楼盘直降数千元,以13800元/平方米的均价应战。随后,杭州楼市的价格战蔓延不断,甚至从主城区、临平传递到了一向价格坚挺的萧山板块,各大板块的价格体系一而再地被重塑,即便出现诸多在售房价比周边楼面价还便宜的现象,为撬动销售的开发商还是不断演变出零首付、保本回购、送车位等促销。专家认为,杭州房价领跌全国除了供需关系调整后的正常回调外,还有前两年积压下来的劣质库存造成的压制作用,“当价格杀跌成了最正常不过的现象,就会促使客户对价格的预期无限降低,造成了大比例的价格降幅。”

  市场整体遇冷,步入下行区间

  自2012年6月份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在连续上涨23个月后,首次由涨转跌,出现下行。分类来看,一二三线房价环比同步下跌,二手房同样由涨转跌,市场整体步入降幅区间。5月份,库存压力空前加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整个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导致成交热度受影响,部分房企销售压力明显增加,一些房企推出优惠促销,均成房价下跌推力。

  据悉,5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57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20.1%。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库存面临“压力山大”的窘境。

  成交疲软以及库存增长推动房价下跌,在杭州楼市上的反映最明显不过。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5月,杭州楼市一共成交新房6029套,在近三年同期行情中排名倒数第一。与此同时,5月,杭州主城区库存首次突破6万套大关,人们寄予厚望的“红五月”不仅失色于成交,且以创历史新高库存展示了楼市更为残酷的一面。专家表示,当前房价环比涨幅已步入“偏冷”区间。预期下半年将进入过冷区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