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海淀再现高空违建 无人认领政府垫资强拆

吴振鹏

2014年06月25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海淀再现高空违建 无人认领政府垫资强拆

  昨日,海淀区对韦伯时代中心C座23层楼顶的高空违建进行强拆,重型吊车正将拆除的建材从百米高空吊运至楼下。

  施工人员正在楼顶违建内部进行拆除作业。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昨日,马家堡清理小区内的集装箱“小屋”,其中一间因所有人生活困难,仍在协商中,暂未清理。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千余平米违建现身韦伯时代中心C座23层楼顶,无人认领暂定无主建筑,政府垫资强拆或将追偿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西三环人济山庄“最牛空中违建”被曝光拆除后,昨日,海淀区相关部门动用重型吊车,对辖区内另一处百米高的空中违建进行强拆。

  这处面积为1629.6平米的违建,处于海淀区韦伯时代中心C座23层楼顶。据现场拆除人员介绍,拆除工作将耗时约一个月,花费近百万,但因该违建目前无人认领,拆除费用暂由政府垫付。

  多次查处后工人夜间偷建

  据了解,韦伯时代中心C座是由开发商北京魏公元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开工建设,地上23层,地下4层,高度87.55米,楼顶中间部分24、25层为设备层。

  2012年10月,群众举报该楼楼顶进行违法施工建房。海淀城管对其立案调查发现,该大厦C座楼顶设备层东西两侧的2层钢架结构建筑属违建,面积1629.6平米。

  海淀城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12月至2013年4月期间,城管紫竹院监察队对该楼楼顶违建进行了多次检查,并责令停工,但一直无违建相对人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且施工人员在执法人员离开后仍偷偷施工,形成如今面貌。

  城管人员走访周边商户,得知施工方常晚上运料施工,将建筑材料运到楼下,通过滑轮吊运到楼顶。

  动用260吨吊车对付高空违建

  据海淀城管紫竹院分队副队长李松介绍,除了楼层加建,连东西侧电梯也由原来的23层改造成能直接到达25层。

  李松介绍,该大厦类型为商用,主要用于写字楼出租,违建部分的1/4近400平米,已于去年10月出租给多家公司作为办公用房,目前仍在办公。去年12月20日,城管部门曾对承租单位送达《腾退通知书》,要求在2014年1月31日前腾空该建筑物,但承租企业并未予以理睬。

  李松介绍,去年海淀区政府批准对韦伯时代中心C座楼顶违法建设予以强制拆除,所以,海淀城管部门首次启用260吨重型吊车,进行高空作业拆除。

  对于之前的“最牛违建”为何未用吊车施工,李松表示“最牛违建”属自主拆除,且钢结构少,而韦伯时代中心的这处违建,钢板、钢材较多,如果将其切割后再通过电梯运送,不仅会拖慢工期,增加拆除工程的危险系数,还容易对电梯造成损坏,影响到其他市民对电梯的使用。

  焦点 1

  谁建的这两层违建?

  在城管查处此处违建时,一直没有相对人接受调查处理,而昨日强拆时,这处违建仍无人认领,属于“无主”建筑。

  城管部门介绍,2012年12月,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发布公告,督促此处违建相对人到城管部门接受调查询问,进行陈述和申辩,或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设,但无人前往。城管曾多次到韦伯时代中心顶层违法建设处张贴告示书,也曾尝试联系建设人均无果。

  2013年10月,一名自称为鸿炜的人到城管紫竹院执法监察队,称此处违法建设是通过北京市二中院拍卖买的,不能认定违法建设,城管要求其提供有关证明,至2013年11月中旬都未能提供。后海淀区城管部门前往二中院调查,证明根本没有此事。

  到底是谁出资建的这处违建,至今是谜。所以此案处理,是按无法定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处理的。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