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都集团负债超20亿 董事长涉非法吸存被刑拘

陈白

2014年06月26日09: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都集团负债超20亿 董事长涉非法吸存被刑拘

  记者6月25日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获悉,“失联”整一周的杭州中都百货董事长杨定国于6月24日晚在厦门被捕,经连夜调查,杨定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余杭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未来中都事件进展还要依照案件审理进程来定。

  此前,中都百货杭州庆春店和余杭临平店在没有任何事前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关店停业。

  老总失联门店紧急停业

  根据官方网站简介,中都百货隶属于中都集团旗下。中都是由房地产起家的公司,集团总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城区,主营业务有房地产、商业百货、酒店、富绅特系列(物业管理、置业、金融等),旗下共有全资子公司20余家。

  余杭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6月18日,中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都百货临平店、庆春店暂停营业,引起部分群众聚集,经该部门核实,由于公司管理层自6月17日起一直联系不上董事长杨定国,为保护各有关方面的利益,公司做出商场暂停营业的决定。

  记者昨日拨打中都百货门店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另外,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中都百货新闻发言人何涛,均未获得答复。

  据中都百货庆春店行政经理裘池向媒体介绍,中都百货庆春店所在大楼为中都集团向中国电信方面承租,除15层和21层作为百货及中都物业办公区域外,其他多已转租其他公司,其他商户还是照常营业,不受百货关门影响。记者昨日致电中都百货庆春店的海底捞等餐饮门店,均表示虽然客流受到了中都百货关门的影响,但门店仍然在继续营业。

  据了解,除了中都相关百货门店关门停业,中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均已暂停运作,旗下最出名的楼盘“中都青山湖畔”已停售。不过,酒店、物业还在正常运行。

  中都集团目前负债超20亿

  6月16日晚间,杨定国从杭州飞往北京并自此“失联”。据报道,之后数小时内,中都置业在售的高端房产青山湖项目忽然网签35套。这次突然网签的35套房产售价普遍只有市场价的5折。“销售清单”上的人,或与杨定国关系密切、或在中都集团内部掌管实权。有分析认为,杨定国在失联前就早有转移资产的准备。

  在杨定国被捕消息之前,中都集团新闻发言人何涛曾接受过杭州当地媒体采访。他当时表示:“集团债务目前已超过20亿元,这个数字日后可能还有上浮,余杭区相关部门已正式介入,将主导企业债务清算。”

  何涛对媒体表示,“这次董事长失联,对集团旗下的百货公司影响最大,目前相关门店还在停业状态,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保护公司财产。”他表示:“公司的现金流比较紧张,债务的构成是比较复杂的,其中职工内部集资有6000万元,还有银行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小额公司贷款、民间借贷等其他债务。”

  人物

  杨定国:从名企业家到负债20亿

  杨定国在失联被刑拘前,曾经是杭州当地知名的企业家。

  据中都集团官网介绍,杨定国生于1970年,1990年进入余杭市临平建筑公司工作,历任技术员、项目经理;1992年筹建定国五金建材商店,获第一桶金。此后连续创办装潢公司、房地产公司,2004年1月成立中都控股集团,任董事长、总裁。杨定国还兼任浙商主席团主席等多个社会职务。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杨定国的法院离婚判决书中显示,杨定国当时在顺达装潢公司、顺昌房产公司等拥有的总资产约为1400万元。2007年,杨定国曾接受过专访表示,希望在未来15年之内建成45家“中都购物中心”,通过每年25%业绩的增长,为中都集团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时隔近14年后,其经营的中都集团对外债务约20亿元。

  根据余杭区委宣传部介绍,杨定国此次被捕是由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据报道,杨定国曾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向中都百货内部员工借款,集资数额在8000万到9000万元。

  记者查询到的中都集团公开债务,一笔是2012年6月14日,中铁信托为中都百货提供了1.3亿元的信托贷款,期限为30个月,年化收益率水平为8.7%-11%。另外一笔涉及港股华鼎控股,公告显示,2012年12月24日,该公司通过交通银行,向杭州中都购物中心放贷3000万元,期限24个月。还有一笔是2013年7月15日,长城信托向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发行了5000万元的信托贷款,期限18个月。

  2013年上半年,中都百货单是支付以上高额信托利息就合计达1231.5万元,而同期中都百货的营业净利润约为1179万元。

  分析

  中都百货被指定位不明

  中都百货是杭州第一家由地产商投资零售项目开设的百货店,位于号称“杭州华尔街”庆春路上,可尽管坐拥黄金市口的旺盛人流,中都百货却没能在零售百货这条路上顺利地走下去。

  中国零售平台CEO吴子恒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都百货实际操盘团队是以杨定国为首的高层领导,是做房地产生意起家,而并非零售。尽管中都百货在浙江一些县级市业绩尚佳,但未必能在杭州市中心黄金地段落地生根。

  “中都百货一直不能准确定位目标客群。中都百货在其一楼设立了云集LV、Prada等的奢侈品牌店,而在其他楼层引进的品牌却主要是中低档次。没有吃准其中任何一个群体进行发挥,显得杂乱无章。”吴子恒说。

  资本市场

  牵涉华鼎

  申科两家

  上市公司

  中都集团虽然没有上市,但杨定国被刑拘却仍牵涉资本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华鼎控股近日公告表示,中都系共涉及华鼎控股委托贷款1.6亿元,年利率高达18%,今年2月,其中1.3亿元的委托贷款延期。华鼎控股本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已获宁波银行和交通银行确认,有二笔中都集团委托贷款的利息在约定期限内,未能按时结清。当日华鼎控股收跌5.68%。

  另一家出现杨定国身影的上市公司是申科股份。申科股份6月22日发布重组预案,海润影视将25亿元借壳申科股份。除了影星孙俪为其第六大股东外,中都集团董事长杨定国亦持有海润影视358.67万股。2012年11月12日,杨定国等21名新股东以货币方式投资参股海润影视,其中杨定国个人出资103.4万元,占1.33%股权。

  昨日,申科股份开盘涨停,报12.36元,这是该股连续第三日出现“一字板”。

  事件回放

  6月14日

  有媒体报道,中都百货摄像头记录显示,杨定国从公司搬走8个大箱子,传为公司现金。

  6月16日

  杨定国从杭州飞往北京,自此失去联系。

  6月17日

  中都集团内部开会讨论杨定国失踪应对方案。

  6月18日

  中都百货杭州两家门店突然关门,杭州余杭区政府发布“中都集团相关情况说明”。

  6月20日

  中都百货发言人表示企业面临资金困境;杭州余杭区政府介入协助寻找杨定国。

  6月24日

  杭州余杭区政府进驻清算中都集团公司负债已达20亿。

  6月25日

  杨定国在厦门被捕。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