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家在昆山工作在上海:“候鸟族”的105分钟

2014年07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候鸟族”的105分钟

  6月25日下午5点45分,小薛在地铁2号线站台。他家在江苏昆山花桥,工作地点在上海东昌路,每天在两省间穿行,若顺利,需要1小时45分钟。

    6月底,上海进入黄梅天。《国际金融报》记者跟随小薛,体验一回“候鸟之旅”——家在江苏昆山、工作在上海浦东。

  小薛出生在湖北,在上海浦东新区东昌路附近工作。安家时,买房成为头等心事,细思量,他决定在江苏昆山买房。2014年初,全家搬进了位于昆山花桥镇绿地大道的新房。之所以在昆山买房,一大原因是昆山花桥镇通了直达上海的地铁11号线。

  早晨7点多,昆山花桥站,上海地铁11号线列车缓缓驶进站台,门外的乘客涌入车厢,几秒钟功夫,空座都被抢占了。车厢里,有的掏出手机打发时间,有的睡眼惺忪哈欠连天。这其中的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上海。

  如同候鸟一样,这些人早晨从昆山出发,乘公交、换地铁,进入上海。晚上,他们又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单位离开,乘地铁、换公交,回到昆山。他们能精确地报出地铁到站的时间,他们对地铁沿线的房价了然于胸,他们会跟脸熟的“同类”相视一笑。

  如今半年过去,小薛已适应了跨省通勤的劳顿:从家里骑车到花桥地铁站约10分钟,如遇雷雨天气就坐公交车,耗时更久一些;11号线换乘2号线共25站约90分钟,单程共1小时45分钟,“玩玩手机、睡睡觉就到了”,除了下班高峰的地铁挤得够呛,小薛并无其他抱怨。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