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达芬奇家居创始人悄然离职 “造假”风波中曾痛哭不止

孙瑞丽

2014年07月07日08:50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芬奇家居创始人悄然离职 “造假”风波中曾痛哭不止

  达芬奇家居创始人潘庄秀华。资料图

  创始人出走达芬奇家居

  经历过2011年“造假”风波之后,达芬奇家居行事风格愈发低调。继投靠首旅集团、改变经营模式之后,日前其创始人悄然离职。

  创始人离任

  那位在新闻发布会上情绪失控的达芬奇家居女老板,可能再也不会为了这个品牌站在大众聚光灯下哭诉了。潘庄秀华,达芬奇家居创始人之一,从达芬奇首家零售店创始之日算起,她已经与这个品牌绑定了20年时间。近日,她与这个品牌之间的关系已经悄然解除。

  “自从3年前被曝光‘造假’以来,她好像一直在刻意与外界和媒体保持距离。所以,她的离职很少有外人知道。”家居界资深观察者罗意(化名)告诉新金融记者。

  2011年7月,潘庄秀华和其丈夫潘东尼原创品牌达芬奇被指虚假宣传,并且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作为女老板的潘庄秀华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情绪失控,并因为其哭泣画面而“家喻户晓”。

  达芬奇本是潘庄秀华和其丈夫潘东尼一起创造的国际顶级家具代理商的品牌,第一家零售店开在他们共同成长的地方新加坡,时间为1994年。此前,夫妇二人在新加坡销售一款德国厨具。

  2000年,达芬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预示着达芬奇正式开始在中国内地市场落地。2008年年初,潘庄秀华正式出任达芬奇家居中国CEO。

  落地中国市场之后的11年时间,达芬奇一直宣传其产品是从意大利等欧美国家进口,并标出超高价位。知情者表示,当时其一个沙发就能标价30万元,随便一件家具都不低于10万元。

  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这期间达芬奇家居的利润一直保持业内最高水平,业绩增长迅速,一度还准备上市。

  3年前,媒体曝光达芬奇家具不过是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港回到国内,根本不是原装的进口意大利家具。至此,达芬奇天价秘密被戳破。虽然,达芬奇随后又力辩自己并非造假,只是报关模式不同,但是其在国内市场的信誉已经大打折扣,其意大利合作商MANTELLASSI品牌第四代掌门人Nicola Reme Mantellassi在其“造假”风波之后与其解除合作关系。

  罗意表示,从那件事之后,达芬奇至今都很少跟圈内人来往。

  “达芬奇究竟是高档家具还是奢侈品?显然后者属性偏多。所以,他们好像也不用跟国内家居界来往,这就更减少了他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罗意表示。那件事之后,达芬奇的重心完全放在了寻求新的生存方式和继续开拓国内市场上。

  与达芬奇在信息层面与外界隔绝相反,达芬奇在业务方面并没有停歇。相关信息显示,达芬奇近两年已有多家分店开业,另外,其2012年被北京首旅集团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控股。

  “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达芬奇在遭遇恶劣环境之后,还有复生的能力。”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

  不过,在罗意看来,自那以后,潘庄秀华的身份就彻底发生了变化,从一个创始人、老板变成了北京首旅集团的一个打工者。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被首旅集团控股之后,潘庄秀华跟新任董事之间风格也大不相同,二者之间的磨合存在问题,所以,潘的退出,也是业内预料之中的事。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