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租房客:没被中介坑过 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2】

2014年07月09日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租房客:没被中介坑过 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从晚上6点,谈到夜里11点,中介就是不同意钱全退,讨价还价的。他这样跟李林讲:兄弟啊,我们就是赚这个钱的!我要养老婆、孩子,给员工发工资,还要打点关系、请律师,都要钱啊!要不,我把身份证给你复印,你到法院告我。到时候,法院让我赔一万,就给你一万,赔八千就八千,行不?

  “我感觉警察也挺恨黑中介的,但又拿他们没办法,抓也不能抓,想管也管不了。警察跟我说,咱们国家的法制不健全,黑中介是打法律的擦边球。他帮我处理这事,不是因为中介不退我钱,那属于合同纠纷,而是因为我被人打了,才管的。”

  最让李林气不过的,不单单是钱的事。“你看黑中介吧,干了坑人的缺德事,不但不觉得丢人,不光彩,还理直气壮,大摇大摆的,气人吧!闹也不怕,告也不怕,北漂,斗不过他们!当时我想好了,假如我就是拿不回来钱,最后,我就找人把中介打一顿,再回老家”。

  待在派出所时,警察跟李林聊天,给他支招,如何对付黑中介:租房避开中介,找房东直租。可是,上哪儿才能找到房东呢?

  “去社区的警务站啦,小卖部啦,找小区里的大爷、大妈都行。他们知道谁家租房、谁是房东。找房东租房,还不用付中介费。过后,你买一箱饮料或一点儿水果,感谢一下介绍人就得。”

  最后,中介说最多只退李林4100元,这是给警察面子了,是他们的底线,不要拉倒。“警察跟我讲,最好帮你把钱全部要回来。但是,他要是真走了,不理你了,你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我想想,也没办法,只好认了”。

  几天后,李林把自己的照片和要到钱的事,发到了网上。

  “你算是遇到中国好警察了!”有人说。

  派出所的一面墙上,贴有全所警官的照片。那天晚上,李林在墙上,找到并拍下了帮他要钱的警察的照片。姓名:刘春长,职务:警长。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

  “有人在敲我屋的门,我不想开。”“华建丽景”(网名)在QQ群里,发出即时信息。

  “开门前,你先打电话报个警。”有网友提醒她。

  “该来的,挡不住,别怕!”

  “华建丽景”租住的这个房子,是在网上看到的房源。房子很好,她一眼就相中了。“我去看房的时候,正是下午4点,屋子朝西,阳光洒进来,很舒服。还有,楼下就是地铁”。

  带她看房的中介业务员,说是老乡呢。“我说想打扫一下房间,人家立马扛着拖把来了”。中介还承诺不打隔断,承诺换这、换那的。房租每月1460元,加上网费水费什么的1800元。

  “交完钱,中介就开始打隔断,开始凶神恶煞,开始不择手段,威胁逼迫。”收房租最积极,早早收。“华建丽景”提前一个月,就交了2014年1月17日至4月17日,一个季度的房租。

  没想到,腊月廿三,房东突然来撵人了。

  那天是小年,“华建丽景”住在朋友家,没回去。她租的房子里,一共住了4户。房东第一次来撵人,就撵走了两户。第二天中午,她回家不一会儿,就有人敲屋门。

  敲门人正是房东,他边敲边说:开门吧,知道你在。“华建丽景”打电话报了警,等警察到了,她才开门。房东这次还带来俩人,一个律师,一个换锁的工人。

  房东讲,中介不交他房租,他和中介的合同自动终止了,他有权收回房子。“华建丽景”反驳道,你的合同受法律保护,我的合同也受法律保护。至于合同是否有效,需要法院来判断……

  “警察认为,有纠纷,才会去找法院,现在事实清楚,房东有权撵我走。”最后,“华建丽景”被迫接受正月初十搬家的期限。在警察劝阻下,房东这天没换锁。

  放下这桩心事,“华建丽景”踏实地回老家过年。大年初六,她冒雪赶回北京,因为高铁延误得厉害,到家时,已经夜里11点了。等她掏钥匙开门时,防盗门怎么都打不开,这才发现锁已被换掉。她被关在大门外,进不去家了。

  打了110,问了派出所。“华建丽景”得到的答复是:不建议她开,也不建议她不开,希望先找一家宾馆落脚,明天再从长计议。

  “可我想进自己的家呵!”按派出所给的号码,她打给开锁公司。门开了,这一刻,她心里较上劲儿:不是说好初十搬家吗?我现在还不搬了!

  初十到,房东和房东太太来了。见门锁开了,人还住着,两口子气就大了,把警察也喊来了。

  警察说“华建丽景”:“不是轰你走,你在这里住着,时间越久,对自己的权益伤害越大。”“华建丽景”辩白着:“双方都是受害者,不应该一起去找中介?或是各退一步吗?”房东太太讲:我们不想找中介了,就想赶紧把人清走,收房!

  第二天,房子真的被断水、断电了。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她只能跑到QQ群里吐槽:

  “每天下了班,都想,要不要回我自己的家,那个地方宽敞、明亮、自在、舒服;还是去朋友家挤,去寄人篱下?最后,还是去朋友家住。”

  “本打算今天搬家的,可实在懒得搬。房东知道了,会不会又来闹?上一周的工作,压了一堆没弄完。”

  “搬还是不搬,一直在犹豫,但是,又厌倦了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

  “你们有那么多人,可以一起去中介闹,我是一个人,不敢去,而且特别远。”

  群里有个被骗的房东冒出来,告诉大家黑中介的招术:他们经常冒充个人租户,以家庭整租的名义,从房东手里,把房子骗租过来。然后,打隔断,群租给好多人,收房租谋利,却不给房东打钱……

  早在房东撵人之初,“华建丽景”就找过中介。中介说:甭理他,你就踏实地住。房东把锁换了,再找,中介则说:你再把锁给换了呵,多大点事儿。他们告诉“华建丽景”:“是房东赶你们走,不是我们赶你们走。”还说:“你搬走,但钱不退”。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人也找不到。

  “我这家中介,是狡兔三窟,单我知道的,就换了三个办公地点了。门上贴张条,装修、放假什么的,就是没人。”“华建丽景”第一次去签合同时,中介公司是在海淀;第二次去找人,是在石景山;第三次去要钱,也是在石景山,但换了地方。

  挨过初十,拖过十五,又耗了一段时间,“华建丽景”还是从她喜爱的家搬走了。搬家那天,房东给她发来一条短信:让我帮忙搬家吗?

  “其实,最坏的还是中介,房东也被他们给骗了,也是受害者。我没搬,是赌气,不开心,觉得憋屈。现在想想,跟房东赌气,真不值得!”

  “搬家的时候,心里特别难过。”

  新家没有原先的好,只有原来房子的一半大。第一天在新家住,一早醒来,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到房里,很温馨。“我忽然觉得,搬家是一件好事,至少心理上的压迫感少了很多,很安心。以后的事,就是找中介算账!”

  两周后,“华建丽景”去法院,递交了起诉中介的材料。

  “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开完庭了,我觉得很爽,气都出了!”正跟中介打官司的“默默蓝”(网名)说。每当案子有了进展,她都会立马进群,发布信息。

  “我下决心跟中介打官司,是因为他们骂了我。”

  那还是去年10月,“默默蓝”想在昌平的“北京风景”小区找房。以前,她都是跟房主直租房子,这回是第一次找中介。有一套中介从房东手里收来的新房,三屋一厅,“默默蓝”相中了主卧:30平方米,朝南,带独立卫生间,一个月房租才1200元。

  中介告诉她,这房子肯定不打隔断,次卧已经被一个女孩定下了。“听他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又问了暖气和物业费谁交,说不用我交。”之后,中介让“默默蓝”先交一个月房租当定金,给她留房。“默默蓝”交了1200元,中介给她开了一张定金条,上边写明签合同的时间。

  后来去工商所投拆时,人家问“默默蓝”:你什么学历?答:研究生。“那你能分清订金和定金吧?订金是可以退的,而定金,如果你违约,是可以不退的。交定金,对你不利”。

  “当时,哪儿想那么多呵!中介说的话,我全信了,而且房子没问题,没隔断,我肯定租,不可能违约呵。”

  提前3天,“默默蓝”就去中介公司签合同,从城东去昌平,光坐车就两个半钟头。带她看房的男业务员不在,一个女的接待了她。

  签合同前,“默默蓝”又问了一句:肯定不打隔断吧?没想道,人家是这么回答她的:打不打隔断,在于我们和房东的约定,他同意打,我们就可以打。她告诉“默默蓝”:你只租下了主卧,又没租下客厅,这个你管不着。如果我们愿意,连厨房,也是可以打隔断的。

  更让“默默蓝”无法接受的是,中介很坚决地告诉她: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