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地产中介关铺潮再现 调业务结构“过冬”

杨晨

2014年07月10日08:0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地产中介关铺潮再现 调业务结构“过冬”

  官兵/制图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经开始深刻影响中介行业。

  近日,深圳多家中介店铺接连传出关店裁员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中原地产华南区总经理李耀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个多月深圳中原陆续把五六家租约到期、盈利能力不佳的店铺关闭,未来可能继续做出调整,但目前公司还没有制订整体的关店计划。

  关铺潮再现

  近日,记者以买房的名义走访了多家地产中介,发现各家店铺均鲜有顾客光顾,大多只有地产经纪人坐在电脑桌前。据福田中心区一家中原地产的经纪人表示,该店铺上个月成交量仅为7套。记者采访了解到,附近的中联、家家顺的业绩和中原差不多。另一家规模较小的中盈联合地产,上个月成交量仅1套。

  李耀智表示,楼市低迷,成交量几近腰斩的现实情况使得地产中介公司必须做出调整。深圳规划国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房成交量142.3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二手房交易情况更加惨淡,同比跌幅超过五成。

  “和2008年、2011年时候的关店潮相比,我们眼下的反应比较平静,主要是因为过去积累了应对行业周期调整的经验,不会像2008年时搞‘一刀切’,当时是把店铺直接关掉一大批。”李耀智说,“这次我们关店具体要看各个店铺的实际经营情况,比如最近我们关掉的五六家店铺,都是租约到期而且盈利不佳的店铺。”

  根据搜房网的监测数据,今年以来,深圳关闭的中介店铺已达128家,同期开铺的数量只有13家。

  选择性关店成为当前多数中介的应对方案。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的总经理肖小平也表示,中联最近关了五六间店铺,都是不赚钱的店铺,现在楼市低迷,这些店铺也没什么希望扭亏为盈,所以选择关掉降低成本。

  不过,肖小平认为目前深圳楼市的利空因素已经出尽,未来行情不会更糟糕,所以继续较大规模关店的可能性很低。“去年行情很好,中联并没有新增很多店铺,摊子没有铺很大,所以今年虽然行情转冷,中联也不会关很多店铺。

  此外,根据中联过去8年对深圳二手房的观察,下半年深圳楼市的成交量通常比上半年高,普遍高出10%至30%。”现在利空出尽,我认为房源实际价格跌5%就会有很多刚需愿意入市。”肖小平称。

  据记者了解,也有中介公司逆市扩张。“今年家家顺又新开了几家店铺,原因在于家家顺主要经营业务集中在普通住宅小区,针对的是刚需人群,但如中原地产很多店铺开在豪宅区,他们受大环境影响相对大一些。”家家顺一位经纪人表示,现在行情不好,有些业主也会主动降价促成成交,特别是这一年多以来反腐败力度很大,有些官员急于降价卖房子,甩卖了一部分。

  研究新的经营模式

  由于二手房成交量暴跌,不少中介店铺也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减少对二手房交易的依赖。

  如前述的中盈联合地产,6月份二手房仅有一单交易成功,据该公司的经纪人介绍,当前租房佣金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5月份、6月份租房的收入远远超过了卖房子的收入。“很多对楼市持观望态度的人由买转租了,想再观望一段时间。”他说。

  李耀智表示,中原地产的业务结构也跟着市场变化作出了调整,除了传统的住宅代理外,现在中原代理商业、写字楼的比例有所加大,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原会多做一些非住宅类的物业业务。此外,“一二手联动”的比例也在扩大,就是通过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双方充分借用对方的渠道与资源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原也可以通过门店资源,扩大店铺的效益。

  对于应对行业周期的策略,李耀智坦言,目前公司正在研究一些新的经营模式,但实际操作上,地产中介行业还是有独特的地方,“中介终归是需要依靠人、门店来维护发展商、客户的关系”。

  李耀智表示, 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萎缩的厉害,他们也会和一些互联网公司搞一些合作,可是互联网仍只是作为和客户、发展商联系的一个渠道,而对于成交功能,互联网暂时不能取代人、门店的作用。最主要是因为行业的特性——房源成交有谈判的过程,互联网可以解决怎么吸引客户过去,或把信息发布出去,也就是可以取代传统的媒体,如报纸、宣传单、户外广告,但是不能取代代理的功能,因为怎么和发展商、业主、客户谈一个合理的价格,还是要靠人。

  “毕竟每个房子都有自己的特性,比如楼层、户型、朝向,都会影响双方议价,要促成交易,还是需要中介作为桥梁。”李耀智称。

  眼下,局部关店引发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的彷徨。一名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经营不好就关店,楼市莫测,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所在的店铺能活下去。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