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多乐士“质量门”系列报道之二

多乐士未回应媒体质疑 举报者游走多城市抗议

孙红丽 卢志坤

2014年07月11日15:3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1日电 (记者孙红丽 卢志坤)日前,人民网曾发布《湖北代理商举报多乐士漆存质量问题》一文,将多乐士湖北代理商湖北金义实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举报多乐士型号为7000A977的专业外墙漆存质量问题一事曝光。

  金义实业人士举报称,使用的多乐士专业外墙漆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且很稀,在施工后墙面出现大面积流线状白色物质,并有大面积的脱皮现象,向多乐士公司多次反应但都被对方“踢皮球”推诿责任,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记者曾多次向多乐士方面表达采访的诉求,并按多乐士相关负责人的要求,将记者证、采访提纲一并发送到对方提供的多乐士母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公关邮箱,但多日来,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近日,记者了解到,就在本网发布《湖北代理商举报多乐士漆存质量问题》的同一天,也就是7月2日,多乐士武汉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曾约见金义实业代表人员进行讨论,争论的焦点依然在于此次工程事故是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还是施工不当所致。

  作为金义实业一方代表的董汉红对记者解释,多乐士方面的人员阵容可谓豪华,有省区的业务经理,西区(西部地区)经理,品牌保护经理,全国工程负责人,还有两个技术人员。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他们的态度太强势,他们认为我们是在讹他们钱。”董汉红说,“但我敢为我的言行负法律责任,我举报他们,是他们的产品真的出了问题,我并没有说一句假话,我说的都是有事实根据的。”

  记者向上述参会的多乐士人员求证,对方并未予以理会。

  董汉红表示,金义实业作为多乐士的零售经销商,之前遇到消费者反映油漆有质量问题时,他们都自己消化掉了,因为消费者使用的量不大,不会产生多少额外费用。但第一次代理工程漆就遇到这么大的质量问题,对公司的声誉和未来计划都会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果现在不能解决,未来会通过司法途径,和多乐士对簿公堂。

  实际上,这并不是多乐士第一次遭遇质量问题投诉。记者查阅过往公开报道发现,这家涂料行业巨头近年来负面新闻其实并未间断。

  多乐士中文官方网站显示,2011年11月29日,多乐士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然而这并未成为多乐士畅行市场的护身符。

  就在同年8月,有山东媒体报道,消费者购买多乐士乳胶漆涂刷后出现墙面凹凸不平的状况,多乐士济南办事处回应称是天气过热存储不当导致,并不是质量问题。

  2012年年初,多乐士又被曝出质量问题,消费者反映购买的多乐士油漆稠得根本抹不匀,使用后也是墙面凹凸不平,销售辩称是放置过久。

  此后的3月14日,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专项监测抽查结果,将洋涂料品牌多乐士推上了质量丑闻榜。据抽查结果显示,一款由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油漆有限公司生产、规格型号为16L/桶、生产日期为2011年6月20日的洁易白乳胶漆,因为耐洗刷性不达标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多乐士在国内市场频繁的质量丑闻,并不单是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入乡随俗”。事实上,2012年4月就有英国媒体报道,多乐士在自己老家欧洲面临消费者集体声讨。原因是消费者称多乐士的亮白漆既不亮也不白,在数周后反而变成了黄色。多乐士回应承认该问题存在,并指出这是因为欧盟油漆质量检测新标准侧重于“抗水洗”等指标,而没有颜色和持久性等方面的检测标准。

  就在去年二季度,多乐士专卖店被连续曝光售假,涉案的武汉多乐士授权形象店在显赫位置摆着多乐士授权形象店的授权证书,购买假漆之后,这家店又能出具由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购买收据等凭证。被曝出售假事件后,这家店却悄然不见了。

  武汉工商在官方微博上表示:针对市场上 “多乐士”假冒产品呈高发态势,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现象,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打假,在检查多乐士经营户47家中,共查获假漆322桶,货值18万余元。

  虽然接连被曝出质量问题,但多乐士母公司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却只发出一纸声明,在声明中声称:公司本着消费者权益第一的原则,对事件展开调查,逐一核查武汉授权专卖店的所有产品,目前并未发现假货。

  对此,内业专家认为,涂料效果涉及到质量与施工两个环节,消费者自身无法鉴别涂料的质量,厂商和负责销售的经销商就容易把问题归咎到施工的环节上,这为消费者维权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董汉红也承认,他们因为太过迷信多乐士而错过了最佳处理时机。“出问题的时候我们立刻向他们反映情况,他们也一直承诺尽快解决。后来他们一直推诿,而时间长了,这些证据都慢慢消失了,我们错就错在没法保留这些证据。”

  董汉红对记者表示,他们之前曾打算和多乐士对簿公堂,但向专家咨询之后了解到,如今对簿公堂会存在举证难的问题,将会是一项费时费力但胜算不高的工作。

  “接下来我会继续向多乐士方面发函让他们出具当批次产品的检测报告书和合格证书,万不得已也不排除通过法律来解决。”董汉红如是表述。

  与此同时,董汉红也在进行两手准备,除公司正常的营业和此次质量问题的善后处理外,他们也安排一些员工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绿色家园 健康生活”宣传抗议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更为关注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也要让大家看到多乐士这样产品出了问题却不负责任的公司。”董汉红说。

    据了解,他们从6月中旬开始,从湖北潜江出发,北上北京,沿京广线铁路周边城市进行宣传。接下来他们将南下广州,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宣传抗议。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