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常营乡300农民工堵门讨薪 政府称将尽快解决

张思佳

2014年07月15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常营乡300农民工堵门讨薪 政府称将尽快解决

  工人们在楼下“驻守”,开发商总经理被困楼上。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实习记者张思佳

  “已经五天了,我们就是想要回工钱”。截至昨晚,近三百名农民工“驻守”在常营幺家店路3号院,大家将办公楼的门层层围住。工人们称不能让开发商老板出门,直到拿到应得的工钱。

  乡政府称,此事已约谈相关部门,区劳动监察大队也已立案调查。

  现场

  杂物满地一片狼藉

  据院内保安介绍,9日上午,近三百名农民工陆续来到院内,堵住了正在办公楼内的杨经理和孙经理,不让他们出来。该保安称,他们已经日夜守在这里五天了,“老板只是让我们维持秩序,防止打架斗殴”。

  前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朝阳区幺家店路3号院,此处仍聚集着数百名工人,院内拉有“黑心开发商还我血汗钱的条幅”。据了解,该院为千亩银杏(北京)养生休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亩银杏公司)的办公地点。工人们在办公楼楼道内“驻守”,并将楼层层围住。五天来,工人们吃住都在院内,院内地面上散落矿泉水瓶、餐盒等杂物,场面一片狼藉。

  说法

  1

  >>农民工

  “我们无辜,只想要自己工钱”

  “干了将近半年,工钱都没有拿到”,讨薪农民工王先生称,截至昨晚,他们已经在这里“驻守”了五天四夜。三百多名工人都是来向开发商讨薪的,两个工地上的约2700名工人的工资都没有结算,两工地为:千亩银杏休闲文化创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千亩银杏)和北京紫金沐风休闲文化创业园(以下简称紫金沐风)。

  一位来自河北的小包工头介绍,他带着50多名工人从去年5月份起在地上干活,干了将近半年,工人们的工资没有结清,总共50多万。该包工头称,去年他和一位付姓的大包工头口头协议,完工后给工人们结钱,“姓付的人欠我们的钱,姓杨的欠姓付的,我们现在和姓杨的要钱”。

  据了解,该包工头所称姓杨的为千亩银杏公司总经理,杨女士及一位姓孙的经理被围困在办公楼内。

  另一位包工头说,无论开发商和施工承包商有什么纠纷,工人都是无辜的,“我们只想要回自己的那份工钱”。

  2

  >>开发商

  “按照合同,应承建方发工资”

  总经理杨女士称,去年千亩银杏公司和北京城建二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工人均为北京城建二公司聘用的工人,北京城建二公司为该项目的承建方。

  杨女士说,项目总标价为3.8亿,千亩银杏已向北京城建二公司支付了工程进度款3.05亿,余下的7500万需要双方进行结算、审计、确认之后再支付,“按照规定,3.05亿其中的30%需要支付给农民工”。

  杨女士称,农民工来讨薪后她联系了施工方北京城建二公司,“他们说让开发商继续给钱,才能给工人发工钱”。杨女士说,按合同规定必须要在办理结算之后才会支付。

  记者向杨女士索要施工合同,杨女士称合同所在办公室被农民工“看守”,暂无法提供。

  3

  >>乡政府

  “已经约谈,将尽快依法解决”

  常营乡政府宣传科工作人员魏女士提供的文字材料显示,因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发放工资,导致农民工讨薪。常营乡劳动部门在了解情况后,已向朝阳区劳动监察大队汇报情况,同时告知工人们应向与他们存在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讨要工资,尽快递交劳动合同等证据材料,便于劳动监察部门对用人单位支付工资情况立案调查。

  材料中称,常营乡劳动部门也积极与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协调,要求其尽快支付工人工资,但该公司以工程款未支付到位为由,拒绝支付。朝阳区由区劳动部门牵头约谈城建集团、城建二公司及开发单位,将尽快依法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朝阳区劳动监察大队已立案调查。

  4

  >>承建方

  “暂无答复,需了解相关情况”

  前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北京城建二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张先生,张先生称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给出回复。

  随后,记者多次联系张先生,截至发稿前对方无回应。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