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12家房企囤地最长达22年

2014年07月17日09: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家房企囤地最长达22年

  近日,中信泰富、华润、鲁能等地产大鳄因闲置土地最长达22年被海南省国土厅通报并约谈,按照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这些企业如果继续闲置土地,其土地使用权将被收回,保证金也将被没收。

  闲置土地超4万亩最长达22年

  据7月14日媒体报道,近日海南省国土厅约谈了12家囤地“钉子户”,这其中包括华润、中信泰富、鲁能和中远等“大腕”房企。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对外通报称,约谈这12家企业的主要原因是土地闲置的数量大、时间长,企业闲置土地处置的进度或者开发进度慢,有的不积极配合政府的处置工作。

  据悉,这12家企业涉及闲置土地面积44742亩,占海南省闲置土地总面积的32%。目前各市县已经处置31803亩,正在处置12939亩。从闲置的时间来看,最长的达22年,最短的也有6、7年。

  对于这些企业,海南省国土厅下达了“通牒”:如企业不按照约定进行投资,继续造成土地闲置的,政府将没收保证金,收回土地使用权。凡是存在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超过500亩的,以及不配合市县政府7月底前完成处置工作的,市县政府和国土部门不得再接受其报名参与新土地的招拍挂活动,也不得对该企业原有的项目供应新的用地。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不少房企大鳄尤其是央企在海南大规模圈地并囤地的现象屡见不鲜,即便媒体曝光后也往往不了了之。这种现象不仅让公众不满,也在客观上抬高了海南当地房价。此次海南省国土厅约谈了12家具有典型性意义的大型房企并进行通报,说明海南省此次要下决心整治打击囤地行为。

  中投顾问项目总监、研究员朱文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政府加快处置闲置土地并且力度较之前大,与前期土地出让幅度太大,如今土地资源流失严重以及可开发用地减少有关。

  “之所以海南会出现如此多的央企涉嫌囤地,一方面,在于央企实力雄厚,海南地价均价较高,只有有实力、有背景的央企等才能拿到土地;另一方面,与之前地方政府政策倾向也有一定关系,政府倾向引进大型房企,来促进土地开发和经济建设,而且之前清理的土地闲置对象主要为一些小企业。”朱文嘉告诉本报记者。

  涉事企业未回应

  事实上,此次涉事的中信泰富还存在其他违规问题。此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中信泰富操盘的号称海南省最大旅游地产项目神州半岛,规划面积为18平方公里,从拿地到建设,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神州半岛项目开发体量不足拿地项目总量的10%,造成大量土地闲置。为了拉动销售,中信泰富不惜违规建设一处占地4000亩的高尔夫球场作为配套。

  上述报道指出,神州半岛这个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惊人:长6.5公里,足足占地4000亩。包括5洞练习场在内,总共41洞,规模在中国排第二名,全球排名50位。

  除了高尔夫球场外,该项目还建设了数量惊人的独栋别墅,地上两层的独栋别墅项目有3000栋,最小面积120平方米。最低售价每平方米2万元,而在半岛之巅的密度只有0.3的独栋别墅,每平方米售价高达10万元。事实上,国家从2002年起就明文规定停止别墅类项目供地,后来国家有关部门又多次发文禁止别墅类项目的供地和建设。

  那么,这些独栋别墅和高尔夫球场究竟是如何建设起来的?囤地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联系上了中信泰富海南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按照对方要求就上述问题发去采访提纲,该负责人称公司会研究讨论后决定如何回复。但后来本报记者多次拨打对方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本报记者发送的短信也没有回复。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没有收到对方任何形式的回复。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还致电海南省万宁市国土局相关部门,而该部门负责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刚调到该岗位,对中信泰富神州半岛违规建设高尔夫、别墅并闲置土地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随后,他让记者联系万宁市国土局分管副局长,但本报记者多次拨打该副局长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要求匿名的评论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信泰富违规建设高尔夫球惩超大面积的别墅群,主要是因为近年海南岛房地产市场低迷,商品房供大于求,土地前期大量供给,如今难以在短期内消化。企业改变原有的建设用途,涉嫌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等,也是为了吸引高端消费人士,从而带动别墅的销量。不过,作为央企的中信泰富,不仅应该遵纪守法,更应该是行业表率。

  对于中信泰富等12家房企的闲置土地行为,中投顾问项目总监朱文嘉告诉本报记者,企业囤地一般有两个打算:坐等土地升值,转手倒卖土地;或者因为市场原因,楼市不景气,自身资金紧张,进而放缓开发速度,避免过大的风险。在当前楼市行情下,楼市成交量下滑,海南更是因为经济基础不强以及服务业滞后等,限制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企业放缓开发进度,有很大的市场因素。不过政府前期无节制的出让土地行为也并非完全没有责任。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