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大栅栏平房上起二层违建 群租楼月入6万来元

龙露

2014年07月17日16: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大栅栏平房上起二层违建 群租楼月入6万来元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西城区大栅栏小安澜营头条6号院内一处建在10间公租平房上的群租违建二层楼开始拆除,群租房内30多户外来人员被疏散。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罗文介绍,在大栅栏地区,像小安澜营头条这种严重的违建群租楼还是首次出现。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大栅栏西街,往西走到头就是小安澜营胡同。离6号院还有10多米远,就可看到院内的一座小黄楼格外显眼。院内除了十余间平房外,所有的空地儿全被这座两层的小楼占了。通往各家各户的通道曲曲弯弯只有1米多宽。

  小黄楼的一层隔出了10多间房,租户已搬空了。在不到5平方米的房内,摆着上下铺,可以住四五个人。西墙外有个楼梯通往楼上,楼梯又滑又陡,一位正在搬家的租户下楼时不小心滑了一下,一屁股坐在了楼梯上。他告诉记者,他在楼上已租住了3个多月,“房东特黑,月租金2000元,每天在大栅栏做小买卖挣的钱,一大部分都交房租了。”

  二层也隔出了很多小房间,黑洞洞的,大约有十七八间。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来拆违建,最后观望的两三家租户也开始搬东西。

  大栅栏城管负责人介绍,在前一段排查时,无意中发现了这处违建群租房。当时,这座楼是灰色,在平房大杂院内不太显眼,当时只是觉得这平房高了些,可进院一看,才发现这里加盖了二层。最近房东又把小楼的外立面漆成了橘黄色。租户透露,房东假借颜色混淆视听,让外来人员认为这里是“七天”或“速八”等经济型酒店。

  经调查,这处违建房的基础是10间公租房,现在的房主已是转手了数次的三房东。三房东在10间公租房上加盖了轻型彩钢房,上下两层总计300多平方米,并隔出几十个房间用于短租、长租和群租,出租的主要对象是在大栅栏周边经营早点摊的摊主以及小买卖人,每月能挣6万元左右。

  因为违建小楼四周全部是百年以上的老平房,拆除困难很大,大型机械也施展不开,拆除人员只能徒手作业,大约需要两天才能拆完。城管人员介绍,在院内,除了违建的小楼,还有几处影响居住安全的违建也将一并拆除。

  城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栅栏地区为平房区,因该地区历史悠久,游人较多,房租又相对便宜,所以不少外来人员都选择在此落脚,这也是造成这一地区群租、违建较多的原因之一。仅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已拆除违建400多平方米。

  罗文介绍,这处群租违建二层楼为易燃结构,院内消防隐患非常严重,拆除后要经相关部门验收,确保能够达到继续安全使用的标准。此外,在排查中也发现了多处有群租现象,目前已进入台账的还有20余处,将在近期内进行整治。J029 胡铁湘摄J125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