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小区附近新建通信基站 业主认为会辐射影响健康

黄健源

2014年07月18日14: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区附近新建通信基站 业主认为会辐射影响健康

  相关部门与运营商:通信基站选址、施工符合规定

  文/图 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潇洒

  近日,有东海蓝湾业主反映,在该小区附近的左岸公园正施工新建一个通信基站。有业主认为,该基站的辐射影响周边居民健康。在本周一,多名东海蓝湾业主向运营商和有关部门反映称,希望停止基站建设。

  对此,区经科局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基站规划选址和施工建设符合相关规定,在今年2月已拿到建设工程许可证。市无线电监测站对三水另一小区附近基站的报告显示,基站辐射多次测试的最大值远远小于国家一级安全标准。

  投诉:业主反对小区附近通信基站

  最近,不少东海蓝湾业主反映,该小区旁边的左岸公园里,将要建一个通信基站,近日已悄然开工。对此,业主认为,该基站的辐射信号将会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而且该基站选址在左岸公园,人员密集,因此并不合适。

  该小区业主张先生认为,在左岸公园修建基站,附近的小区东海蓝湾和雅居乐应该手机信号会变好些,但这样做没有考虑对周围居民的害处。张先生认为,在此建了基站之后,长期辐射对身体不好。

  还有业主质疑,在该处建设基站的必要性和选址可更改性。

  回应:该基站选址、施工符合规定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事件处理的具体方案未确定。不过,东海蓝湾业主反映诉求后,目前该基站建设已暂停。运营商方面称,接下来将配合相关部门对该事件跟进处理。

  那么,该基站建设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区经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选址是经过区筛选把关,市专家论证,相关部门审核后才批复下来的。”他还介绍,左岸公园的基站在今年2月已拿到建设工程许可证,准许进场施工,其建设也符合相关部门的规定的。他还称,在左岸公园建设基站符合站址开放原则,也不占用附近居民的私人物业,也有报批手续;而业主的投诉,是源于对基站的误解。

  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称,基站建设选址在左岸公园,是因该处一直是信号较差的投诉热点。

  延伸:基站辐射值究竟有几大?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一级安全区的电磁辐射强度标准为小于10μW/cm2。在该环境电磁波强度下长期居住、工作、生活的一切人群均不会受到任何有害影响。

  区经科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曾对三水的基站辐射强度进行抽查,抽查结果99%以上的基站都符合一级安全标准,甚至是远远低于该标准;偶尔有超标的现象,是由于附近有交通摄像头等影响,导致辐射叠加超标,整改后都能达标。

  该工作人员称,还曾对基站和电路、手机等辐射进行过对比,发现基站的辐射远远低于手机通话,“手机通话的瞬间辐射值超过50μW/cm2,而基站平时辐射值都是零点几”。

  记者从市无线电监测站去年11月对三水另一楼盘御江南附近基站进行电磁波辐射测试的报告中看到,该基站6个测试点多次测试的最大值为0.13μW/cm2。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