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达酒店弃雅高等洋伙伴搞自营 王健林曾称托管是耻辱

张燕 赵明月

2014年08月05日07:08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酒店弃雅高等洋伙伴搞自营 王健林曾称托管是耻辱

p78-1

p79-1

  抛弃“洋伙伴”,加速酒店自营

  【产业·公司】万达酒店“换牌单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赵明月|北京报道

  许多国际五星级大酒店:万达索菲特、万达希尔顿……自2003年涉足酒店业务以来,万达集团一贯采取与雅高、喜达屋、希尔顿、凯悦、洲际等各大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合作的方式运营酒店,即万达作为物业持有者负责酒店前期的投资和建设,“洋伙伴”则负责酒店中后期的运营管理。

  而随着酒店业务的不断扩张,万达不再安于固有的合作模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如果有几百家仍然委托其他酒店集团来管理,不可以接受,甚至是一种耻辱。”

  目标:两年后成

  世界最大五星级酒店业主

  在经历近10年的合作后,万达酒店开始谋求“单飞”。

  2012年,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管理集团成立。万达开始打造旗下三个品牌:标准五星级酒店万达嘉华、豪华五星级酒店万达文华以及更“高大上”的奢华酒店万达瑞华在各地开枝散叶。

  除了新成立自营酒店,万达集团同时在为其他外管酒店“换牌”。2013年1月,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万达铂尔曼酒店正式更名为北京万达嘉华酒店,成为万达首家由外管酒店“换牌”成为自营酒店。此前,该酒店已由法国雅高集团管理了5年。

  在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管理集团总裁包铂(Ilja Poepper)看来,酒店换牌的原因是其经营状况不乐观,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他们(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和我们立场是不一致的。我们要承担员工工资、水电等所有的成本及管理费用,管理公司对于成本和利润感受并不直观。但是作为业主,我们要确保经营赚钱。”

  2014年上半年,万达旗下22家自营酒店全部完成经营指标,而35家委托国际著名公司管理酒店中的部分没有完成经营指标。

  “事实上,自营品牌酒店管理更便捷,我们自己的团队能直接执行经营指令,而外管酒店则需要长时间的沟通和协调以确保执行力。在商场上,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包铂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营品牌酒店过去两年的业绩也证明了自身的优势。

  这是否意味着万达将对旗下外管酒店陆续“换牌”?包铂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万达酒店仍将保持和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合作的方式。“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由中国起步开始扩张到世界,在酒店品牌上要有整体的筹划。”包铂称,酒店品牌的选择将因地制宜,取决于所处城市以及当地酒店群的生态。

  他说,2014年至今,万达的自营酒店已开业14家,2015年预计新开自营酒店19家。“按照这样的速度,大概过两年我们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

  集团另一个“支柱产业”

  在外界看来,万达酒店品牌“单飞”与王健林近几年来一直积极地寻求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有着密切关系,“王健林需要一个地产以外的保障性支柱产业。”某高端酒店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的商业扩张一直以来可谓顺风顺水。但王健林自己明白,“商业地产是个周期性行业,城市化一旦完成后就很难再有爆发性增长。”为此,他要为万达寻找新的发动机。

  不再满足于商业地产扩张的万达集团开始将目光转向其他领域。在王健林勾画的版图里,万达不仅注重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还宣布将成立金融集团并“全力发展电商公司”。

  目前,万达集团主要产业涉及地产、酒店、文化旅游和百货四大领域。一直以来,这些产业均围绕商业地产核心伴生,将万达广场发展成为集消费、娱乐、交流为一体的综合体,一直以来是万达集团引以为豪的产业链式发展模式。

  现在这条产业链上又增加了酒店。2013年,万达首个文化旅游城在哈尔滨动工,而据其计划,未来万达还将在全国建成7~8个万达文化旅游城。包铂表示,每个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多则需要配备12个酒店,少则需要配备6个酒店。

  7月,在万达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王健林对集团旗下万达酒店及度假村集团的表现相当满意。万达集团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万达在全国内新开业4家五星级酒店,酒店管理公司收入19.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2%、上半年目标的104%,同比增长104%。

  扩张版图延至海外

  “凭什么欧美五星级酒店能来中国发展,中国五星级酒店就不能到国外发展?”在2014年半年工作会议上,王健林对万达高管层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王健林看来,“文化旅游产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世界级。”万达把目光瞄向了海外。

  7月,万达集团宣布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建设一座高350米、地上89层的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这是万达集团继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之后在全球投资的第三个五星级酒店项目。按照王健林的布局,到2020年,万达将在世界12至15个主要城市建设万达品牌。

  在万达的计划中,境外投资五星级酒店,一般不会采用并购现成酒店进行改装或单独建酒店的模式。其投资模式将是酒店附带公寓,卖掉公寓,赚回或基本赚回一个五星级酒店。王健林表示,“单独做酒店,投资回报率极低,万达不做这样的事。”

  有评论指出,万达酒店等酒店大鳄“集结出海”的背后,是中国出境游消费的持续升温。《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与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出境旅游规模9819万人次,同比增长18.0%;出境旅游消费1287亿美元,同比提升26.8%。

  “不是简单说中国人出国有自己的酒店住,有中餐吃,语言沟通方便,更主要是打破欧美企业对高端酒店的垄断。”王健林如是说。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生程怡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