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起底涠洲岛打砸事件:岛民与管委会存违建之争等4积怨

陈惟杉

2014年08月05日07:10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涠洲岛打砸事件:岛民与管委会存违建之争等4积怨

  【特别报道】涠洲岛打砸事件调查

  岛民与当地管委会存四大积怨

  7月26日,强台风“威玛逊”登陆广西一周后,距北海市正南21海里海面上的涠洲岛发生了一起救灾风波。

  当日上午,部分受灾岛民与北海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下称“涠管会”)以及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旅游发展公司”)发生冲突,进而升级为岛民对两家机构办公场所的打砸行为。

  尽管这场风波的原因与“救灾不力”密切相关,特别是与涠管会于7月20日,即强台风“威玛逊”袭击涠洲岛次日发布的通告有关,但据记者了解,在台风灾害与通告的背后是岛民长期不满涠管会对于旅游资源的开发权,以及相应收益的控制。所有这些都为此次风波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通告”与冲突

  7月20日,涠管会发布《关于加强涠洲岛旅游区沿海地带综合整治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称鉴于简易建材达不到抗台风的质量要求,严禁用简易建材进行因台风受损的临时建筑物的修复,需要由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对涠洲岛旅游区沿海滩涂、林地、道路两侧商铺进行统一规划后,再进行申请修复建设工作,未经批准进行原址修复的,将进行拆除。

  关于这份通告的初衷,涠管会副主任岑博雄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道,通告主要针对岛民利用铁皮瓦等简易建材修建的违章建筑,“9号台风‘威马逊’过后,马上10号台风‘麦德姆’就到来了,如果再用这种材料去做,很有可能会被再次吹坏,因此政府考虑对那部分房屋在灾后进行统一重建。”

  7月25日,打砸事件发生的前一天,部分岛民在当日不顾通告,联系货船从北海市运送了一批建材到岛上,在建材已经被装运上车后,涠管会驻守在码头的工作人员强行将建材从货车上卸下,并向岛民表示如果想要拉走建材需要每人缴纳2000元。

  在灾后急需建材的情况下,这一要求激怒了岛民,工作人员在现场遭到部分岛民的追打。随后,一些岛民来到涠管会协商解除建材禁运的可能,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岛民们开始相互联络,协商于次日冲击涠管会泄愤。

  根据多位在事发现场的岛民回忆,7月26日聚集起来的岛民人数不下千人。在现场,岛民提出了涠管会将“上岛费”的20%拿出作为岛民分红的要求,但并没有与涠管会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工作人员看到岛民人数众多,在现场始终默不作声,只是用摄像机摄像做记录。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