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动画版《雍正行乐图》蹿红:雍正濯足自称“脚痒”

2014年08月05日09: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画版《雍正行乐图》蹿红:雍正濯足自称“脚痒”

  多啦A梦和大雄“穿越”古画。网络截图

  “有种你进来!”“有种你出来啊!”

  动画版的《雍正行乐图》猎虎图。

  “你飞向前方自由翱翔,朕却始终跟不上你的脚步……好累……”

  动画版的《雍正行乐图》射箭图。图/@故宫淘宝

  原标题:动画版《雍正行乐图》蹿红网络朕萌吗

  近日,一组名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动态照片在网络走红,图片以《雍正行乐图》为基础,其中的雍正帝或是松下抚琴,或是穿着武士服与猛虎搏斗,或是临河垂钓,再配合轻松活泼的文字说明。

  近日,故宫工作人员通过数字技术,让静态古画中的雍正帝“活”了起来,并配上了活泼的“解说词”。

  《雍正行乐图》动画版上传后,网络阅读量已达近80万次。有网友表示:“这么有情操的雍正真是萌萌哒……”

  雍正濯足自称“脚痒”

  史书中的雍正帝,是一个标准的工作狂:每年除了自己生日外,364天都在工作,被评价为“宵衣旰食,夙夜忧勤”,也就是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穿衣工作,直至半夜才能吃饭。而政务之外的雍正,是一位艺术审美极高的人,闲暇之时的一大爱好就是让宫廷画师为自己画像。根据流传至今的《雍正行乐图》中,雍正成为仙风道骨立于悬崖边的道士、山间题诗的文人、手拿钢叉斗猛虎的勇士、松间抚琴的雅客,以及身披蓑衣独坐船上的钓者……

  近日,故宫的工作人员通过数字技术,对《雍正行乐图》进行了“改编”,制作出动画版的《雍正行乐图》。

  比如,《雍正行乐图》的濯足图里,雍正帝身穿普通服装坐在江边,将双脚放入水中,会偶尔抬起一条腿往另一条腿上蹭一下,并配一句“朕……脚痒……”

  松间抚琴图中,雍正帝一边投入地弹奏,一面还对琴说:“我们做朋友吧。”

  射箭图里,雍正弯弓搭箭,射向天空掠过的飞鸟,旁白则是“你飞向前方自由翱翔,朕却始终跟不上你的脚步。好累……”

  最贴心的则莫过于垂钓图,雍正帝一动不动地专心钓鱼,10秒后渔竿才会抬起。

  这组动画版的《雍正行乐图》,被标注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并上传。

  网友呼“四爷简直太彪了”

  “当初看到静态的时候,觉得挺心酸的,四爷被工作和责任憋得只能这么过过干瘾。看到这动图,顿时觉得四爷你简直是太彪了,哈哈哈,好可爱……”网友JIaGerr说。

  雍正行乐图动画版自8月1日上传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截至昨日19时,阅读量已达78.5万次。

  “这么有情操的雍正真是萌萌哒……”“有天下又如何,万岁爷也许只想像个普通人一样看尽世俗百态吧”、“哈哈哈,谁说四爷不浪漫”……

  不少网友争相评论。

  “大家希望看到活泼些的故宫”

  昨日,《雍正行乐图》动画版的故宫开发团队负责人于壮表示,计划通过一系列以故宫文化为基础、各自又有差异的App,增强公众对故宫文化的了解。

  新京报:对《雍正行乐图》的改编创意是怎样产生的?

  于壮:觉得雍正本身挺萌的,就有改编的想法,想让他动起来,变得更鲜活。

  新京报:有网友觉得有些过于恶搞,你怎么看?

  于壮:这个没有关系,我们没有歪曲事实,只是让图片动起来而已,让雍正皇帝变得更鲜活些。

  新京报:效果怎么样?

  于壮:没有想到这组图片会受到数十万次的关注,说明可能与一板一眼的故宫相比,大家更希望看到活泼一些的故宫。

  新京报:除了这组图外,你们还有哪些尝试?

  于壮:去年5月和2014年6月,我们在苹果商店里分别上架了《胤禛美人图》及《紫禁城祥瑞》两款官方iPad应用,目前,两款App的下载量总计已超过68万次。

  现在还有一个新的App项目,暂命名为《皇帝的一天》,目标受众为10岁左右的儿童,意在通过游戏加电子书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皇帝一天的生活,以及其中包含的传统美德。

  新京报:这些App的具体内容和特点是什么呢?

  于壮:《胤禛美人图》是以这幅画为基础,通过书画、陶瓷、工艺美术、宫廷生活等领域研究成果作为学术支撑,从美人妆容发饰、室内家具装潢、摆放器物陈设、图案隐含寓意等方面,向用户进行全面的介绍。

  《紫禁城祥瑞》选取了故宫内龙、凤、狮子等寓意“祥瑞”的藏品进行介绍,增加DIY功能,让用户用图画软件,为瑞兽们DIY出眼睛、麟毛等,创造具有个人风格的瑞兽,与朋友分享增加了互动的内容。

  蓝胖子机器猫“穿越”进古画

  近日,在网络走红的,除了“卖萌”的雍正帝,还有“穿越”到古画中的多啦A梦和大雄。

  这组“穿越”图片出自故宫古书画复制人王赫之手。

  图片中,古色古香的背景下,蓝色的多啦A梦和大雄坐在“漂流瓶”中,游玩于古代山水之间,或游玩,或“皈依”,或仰躺休息。

  “穿越画”同样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处理“毫无违和感”,还有人说“带着小叮当,住在山水间,看着iPad,永远不长大。真是人生终极理想”。

  王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组图画完全是出于个人兴趣。

  此前,王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童年最喜欢看漫画,每有新的一期机器猫漫画发售时,不惜绕远也要去漫画店看。创作这套“穿越”作品时,则是采用的中国画的绘制方法,希望能用多啦A梦这样直观、经典的形象来传递正能量,让高深难懂的古典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