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新蚁族调查:没想过在北京买房 因为不现实

白岩松

2014年07月31日13:48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蚁族调查:没想过在北京买房 因为不现实

  《新闻1+1》2014年7月30日完成台本

  ——青春,在“户籍改革”中前行!

  (节目导视)

  北四村租户:

  像我从2009年到现在,住过那种六七平米的小隔断间,没有小天窗的那种地下室,甚至以前在宠物店的时候,我直接住在狗笼子旁边搭一个床。

  解说:

  北京北五环外北四村,6000村民,90000外来租户,而这里也列入拆迁规划。

  北四村租户:

  唐家岭都拆了,肯定这边也都拆了,当时我都觉得,我要去到哪里。

  解说:

  唐家岭新城,启动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公租房廉租房离他们究竟有多远?

  电话采访

  记者:

  公租房对外地人开放吗?

  北京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

  就石景山区(开放)。

  解说:

  外地户口这样的阻碍能够破解?

  公安部副部长 黄明:

  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暂时没有落户的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

  解说:

  《新闻1+1》今天继续关注青春在户籍改革中前行。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前两天我们的节目一直在向青春致敬,我们在关注的是在拥挤中出发,在蜗居中前行的一群年轻人,案例选择的是北京北五环到北六环之间的北四村居住的9万多的年轻人,我记得在昨天节目的结尾处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说解决他们的问题,靠北四村解决不了,甚至靠北京都很难去解决,要靠的是全国一盘棋甚至是政策的调整,真是巧了,今天大家期待了很久的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终于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句话,要努力实现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暂时没有户口的,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我想今天是一个大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听听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在谈他们自己的相关梦想的时候便变得格外有趣,我们先听一听。

  字幕:北京北五环外 北四村 本地村民6000人 外来租户9万人

  这个夏天 很多毕业大学生来这里租房

  北四村租户:

  刚毕业然后也没有资金。工作每月可能是三千块钱,房租差不多能占到七八百元。

  北四村租户2:公租房对我们北漂来讲条条框框我们都满足不了。

  北四村租户3:北京这个地方留到这边特别难。

  北四村租户4:我们要住在哪?市中心。我们要留在哪?地球。北京。

  白岩松:

  大家千万别误解,不能因为这样的梦想我们就说今天的户籍制度的改革,将来的方向是所有的年轻人都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等这些特大城市,不是这样的。反而是要严控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但是彻底打开像这个比如说一些镇,还有小城市的落户,然后包括中等城市、大城市都逐渐的放开。即便是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其实也会采用积分这样的一种方式,建立起一种公开透明的来落户口这样的一种方式,即便你不是富二代,即便你不是官二代,即便你现在没有说特别牛的这种人际关系,靠自己的奋斗和打拼也会在中国从城镇一直到大城市当中,逐渐走出你的人生轨迹来,而且是公平的。我想今天对于很多的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梦想重新出发的时刻,也许您就在其中,接下来我们关注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新故事。

  2014年2月节目《开往春天的地铁》

  地铁乘客:

  让一下,各位。在北京生活容易吗?容易大家就不这么挤了。

  罗心:

  在外面闯荡的人都喜欢听汪峰的歌。

  北四村租户 张云:

  像罗心刚(搬)走,就搬来一家人,小白第一天搬走了,第二天就有人已经住过来了。

  解说:

  在北四村的史各庄住了两年,这个夏天罗心终于下决心回西安结婚定居,而小白在儿子一周岁生日后也选择离开工作七年的北京回到老家。小白走时为怀孕的邻居小刘留下了一个童车,还有一个银锁。

  北四村租户:

  这个(银锁)是小白给的,走的时候留下的。

  解说:

  罗心曾租住的北四村是北京有名的租房村,随着附近唐家岭等地的拆迁,来这里租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电话采访 北四村原租户 罗心:

  (离京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逃离(北四村)史各庄》,写了我对这里工作环境的喜欢,以及对这个生活环境的厌恶。

  解说:

  地铁图和一面镜子,这是罗心留下的痕迹,他原来住的这个房间如今的新租户叫小柳,他也加入到楼道厨房一起做饭吃饭的队伍。

  北四村租户:

  回家也好,北京这个地方留下特别难。

  记者:

  想过在北京买房吗?

  北四村租户:

  没有,没想过,因为不现实。

  解说:

  据统计在北四村每天登记入住和离开的至少有300人,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廉思从2008到2013年连续对唐家岭北四村这样的聚集地进行调查,他发现和几年前相比,他们留在北京的愿望在降低,而离京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是无法置办房产。在北四村租住两年的小钱也有同样的想法。

  北四村租户 小钱:

  我是小钱,那边那个屋就是我的,当然这前面这两辆车跟我就没什么关系了,我和我的狗在这住了有三年了。我从2009年到现在住过那种六七平米的小隔断间,没有小天窗的那种地下室,然后我甚至以前在宠物店的时候,我直接住在狗笼子旁边搭一个床。大学毕业这是小钱来北京的第五年,五年中学宠物专业的他从老本行转到了新媒体行业,新的工作单位在三环边,他决定看看那边的房租情况。

  小钱:

  现在像那种两居的都什么价?

下一页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