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九个城市被国土部约谈涉及土地违规抵押融资

2014年08月06日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个城市被国土部约谈涉及土地违规抵押融资

  国土领域一直是地方违规的重灾区。

  2014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国家土地总督察决定对其中土地违法问题突出的9个城市进行公开约谈,其中土地违规抵押融资成为较为普遍的问题。

  国土部主要目的是监督整改,面对面进行督察,面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面商议整改查处工作。

  今年3月份国土部发布的《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中,曾将地方政府在土地利用和管理方面存在2.38万个问题,划分为6大类问题。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说,按中央规定,国家土地总督察代表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县)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督察,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代表国家土地总督察履责,适时约谈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

  具体来看,北京督察局对河北省邢台市进行公开约谈,上海督察局对浙江省湖州市进行公开约谈,武汉督察局公开约谈湖南省衡阳市,西安督察局公开约谈陕西省商洛市,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约谈了吉林省四平市。其他被约谈城市名单暂未公布。

  沈阳局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称,“老百姓向督察组举报,我们也发现百姓举报的问题,收到举报后我们会详细核查,目前还有新的问题向我们反映。”

  根据记者的实地了解,例行督察主要是通过内业审核卷宗、外业核查现场、调查研究、听取汇报、查阅文件、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记者采访得知,督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四平综合客运枢纽、奇瑞工业园、吉林省九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就土地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巡视。

  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局长崔岩在土地督察例行会上表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而在今年5月,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对衡阳市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检查。通过例行督察,共查出衡阳市存在的7大类、27小类、255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

  其中主要包含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落实不到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问题较多;土地违规抵押融资涉及金额较大;违法占用土地问题突出;政府出台政策文件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等。约谈河北邢台的原因与衡阳类似。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披露信息显示,2013年度土地利用情况例行督察发现,邢台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经国家土地总督察批准,约谈邢台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邢台市土地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违法占地、涉地资金等问题尤为严重。

  2013年国土督察发现,19个城市存在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贷款行为,涉及1361个项目,土地面积14233公顷,抵押金额1183.79亿元。

  被约谈的地方也悉数出现这方面问题,河北某地国土局人士表示,在土地财政盛行的地方,往往存在着财政风险金融化、金融风险财政化现象,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土地财政还应包含第三部分内容:即政府土地抵押的融资所得。

  截至2010年末,全国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共有12.94万宗,抵押面积25.82万公顷,抵押贷款3.53万亿元,抵押面积和抵押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0%和36.3%。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债务风险将集中爆发。

  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局长刘天增强调,依法用地管地,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绝不能以土地违法违规为代价换取经济短期不科学发展。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守三条“底线”,守住基本农田底线,守住维护群众权益底线,守住法律法规底线。

  各地在被约谈后也都表示了决心,宿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自我批评时说,通过整改,对土地违法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清醒认识,约谈既是警示,更是鞭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局,依法依规用地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保红线”和“保发展”同样重要。宿迁市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进行整改。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