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易宪容:政府建保障房不是为满足民众居住需求

2014年08月06日08:51    来源:东方企业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宪容:政府建保障房不是为满足民众居住需求

  易宪容经济学家

  审计署7月18日发布公告显示,安居工程资金管理和建设运营不断规范、总体情况较好,但一些地方和单位仍存在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被挪用和骗取的工程资金达93.7亿元。

  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挪用与骗取,主要是通过安居工程财政补助、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专项资金方式来进行,及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报资料、重复申报等方式来进行。

  公告也表示,这些资金的挪用或是用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开发、还贷出借、投资经营、弥补工作经费等非安居工程支出,或是不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即把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挪用他途。

  从上述的资料来看,全国的保障性住房的资金被挪用或骗取等,看上去金额挺大的,有93亿元,但实际上与全国一年房地产资金总投入,或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总投入相比,其金额并不算太大。

  而且违规资金主体是专项资金的挪用,多以是把这些专项资金挪用到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因此,对该问题只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对违规违法的严厉处理,估计这些问题对国内金融市场不会造成多大风险。

  其实,对于国内保障性住房,最为重要的应该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当前的条件下国内保障性住房的规模应该有多大,政府的财力在哪里?如何政府是为了保障性住房而建保障性住房,但实际上政府财力却不达,那么保障性住房永远会存在资金的短缺。

  与香港及新加坡这样的特殊城市不能相比,但是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及加拿大,其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会超过整个住房建设的5%,有些地区其比例甚至更低,其他的都会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解决。

  但是,在中国,其情况就在很大的不同,当前把保障住房建设提出到异常的高度,说是对前十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足补课。即弱化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需求的基本功能,在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加大保障性住房的过度投资。

  这样,政府只能设立一个又一个的保障性住房的专项资金以保证这些保障性住房投资的落实。在这种情况下,既增加了管理这些专项资金的成本,也增加了这些资金可能被挪用的概率。如果全国的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不是过度,如果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不是那样具体化,那么就容易通过设立全国性的标准化项目,标准化的资金管理模式,这样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资金管理就能够通过程序化方式进行,所面临的问题就会少一些。

  就中国的情况来看,以目前政府财力,过度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其目的不是要建设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来满足民众的居住需求,而是隐含着如何来稳定当前住房市场的价格问题。但实际上,如果政府有清晰的房地产政策,让住房市场转型为一个居民居住消费的市场,让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那么政府要建造的保障性住房就不需求这样多,政府对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投入也就不会这样紧张。而且这些保障性住房建造,完全可能通过市场外包的方式来进行。如果保障性住房建造以市场运作方式来进行。上面所面临的问题都容易化解。

  二是当前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非建造多少问题,而重点是如何分配的问题。如果这些保障性住房分配很少受到约束,那么想让政府权力不伸向保障性住房及保障性住房专用资金是不可能的。因此,为了减少这些问题,就得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制度化和法律化,减少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分配过度干预。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