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巴曙松:二手房市场站在上行的起点上

2014年08月07日18: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 (余燕明)“目前国内的二手房市场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市场。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占比和成交金额占比在不同的城市差异比较大,但是这种爆发正在孕育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指出,“即使是一线城市,目前的房屋流通率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像北京、上海这种城市,流通率的占比也还是非常有限的。”

在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争相吐槽的会场上,巴曙松对未来国内二手房市场的看好,也是为数不多的提振信心的消息。

巴曙松进一步论证说,国内二手房崛起的条件已经逐步具备,存量商品房的规模已经足够大,商品房存量超过1亿套,如果考虑到目前在建施工的规模,2015年将会达到1.25亿套,届时国内城市家庭房屋的自有率将超过7成。

“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是二手房市场崛起的一个重要条件。这不是一个下行通道的市场,而是一个在上行的起点上的新的房地产市场。”巴曙松说,“同时我们新一轮人口流动的趋势正在形成,人口在不同城市,以及中心和郊区之间的流动会带来二手房交易,特别是租房市场的巨大的需求。”

此外,巴曙松认为二手房市场的空间和机会主要表现在三个领域,分别是交易佣金、广告支出和配套服务。其中二手房交易佣金规模取决于交易额、经纪人参与比例、佣金率三个变量,按照国际经验,佣金率在3%到4%是正常水平。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当它的新房市场不一定有快速增长的时候,它的二手房市场会成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也带来新的商业机会的赛道。从国际经验来看,发展到中国这个阶段,国内二手房市场的崛起,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巴曙松总结说。

同时,巴曙松强调:只有房屋的自有率达到一定的水平、业主自有房屋存量足够大的时候,二手房的出售和出租市场才会开始孕育。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