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银河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赵强:房地产将开始第二轮下降

2014年08月08日14:1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银河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 (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人民网博鳌8月8日电 (唐沰)经济低迷环境中,政策、资本的力量对于房地产的影响更加引人关注。银河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称,预期7到9月份应该是房地产行业走势迎来第二轮下降。

    赵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截至到今年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都是同比下降的,一些大城市和二线城市中的39个城市平均降了18%左右,国家统计局的数字降幅没有那么大,它的降幅只有6%。但是不管怎么样,总体上来看量都是萎缩的。

    “数据证明,今年的市场比去年差,但是比2011年、2012年要好。如果从绝对量来看,今年上半年销售的量和金额都是比2011年和2012年要高的。但是开发商的感受可能不太一样,开发商感觉好像又回到了2011年或者说2008年。”赵强调侃,这是因为开发商原本对2013年保持了较高的期望值,所以楼市下行感觉“反差是比较强烈的”。

    去年起,房地产行业的全国走势是开始呈现分化,而今年则是总体进入下跌通道。尽管2013年全国楼市都有上升,但其实从2010年开始上升的动力已经有点衰竭,所以2012年、2013年已经开始下滑。赵强分析,但是一线城市,尤其是像北京、广州继续高歌猛进,在不同的区域里面差别很大。

    “而总体上今年市场比较好的都是以前不怎么起眼的小城市,比如说南南宁、西北的兰州这些地方,这些城市过去的需求没有完全释放,所以还在需求释放的过程中。但是过去一直领跑全国楼市的地方,像浙江、江苏,包括广东的一些地方都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所以相对来说,中西部的地方反而是强的。”

    赵强表示,房价下跌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前三个月不太明显,虽然开发商已经感受到一些压力,但是真正下调是在4月份开始。“如果下半年市场没有什么好转的话,我们预期7到9月份应该是第二轮下降。库存方面,我们长期跟踪十来个大城市,现在从库存的绝对值来说,是创了几年的新高,和2011年相比,现在已经超过了2011年最差的时候,现在去化率也是明显显示出市场供大于求。”

  他总结称,房地产市场有周期的特征,分长周期和短周期。“从短周期来看,我们认为2012年到2013年是一个短周期的上升阶段,它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政府对首套刚需政策的扶持,包括信贷的相对宽松。而2014年是对这两年的一个调整期,它主要的原因是整个信贷有一定的紧缩,同时宏观经济也出现了一个回落,所以房地产也跟着有一个下调的周期。”

  在赵强看来,股市对整个经济的预期仍然是晴雨表。“所以做实业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股市,根据我的经验来看,股票市场基本上提前6个月就能反映整个行业板块的表现,当然它这个行业可能在一两个月之内有些波动,但是如果它形成了趋势的话,应该是市场达成了共识,而这种共识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在实体得到验证。”

    “对地产公司来说,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过去,因为过去这个繁荣,房价地价的涨幅是高于资金成本的,所以可以提高负债率”。他表示,未来可能房价、地价的涨幅和资金成本差不多,故而要控制负债的成本和杠杆率。“现在这么高的杠杆率其实是一个资本杀手。另外,股票市场也是被低估的,从我刚才讲的资产的折价可以看出来。所以股票市场现在不是卖的时候,而是买的时候,所以应该进行一些并购、增持。保险公司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长期的战略性融资者。”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