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开发商对三线城市购物中心存隐忧

2014年08月14日16: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唐沰 实习生冯时)8月13日,《中国商业地产信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商业物业信心指数高于中国写字楼信心指数。开发商对三线城市的购物中心等商业物业的期望值,远远不如商家以及物业运营服务商乐观。但是,开发商较为看好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

    总体而言,2014上半年中国商业地产信心指数为112.1(信心指数高于100代表乐观,低于100代表悲观),整体市场表现较为乐观。来自市场的反馈数据也证明,商业地产受本轮楼市调整期的营销较小。

    开发商对三线城市购物中心存隐忧

    《报告》将商业地产分为两个板块——商业物业和写字楼进行分别研究。在商业物业方面,服务商信心指数高于品牌商和业主方。

    《报告》指出,服务商信心指数较高是源于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良好展望,以及对未来商业物业市场继续向好的判断。一方面,服务商对上半年的经济环境、消费者购买意愿、整体营业情况等指标的评价均高于业主方和品牌商,尤其体现在服务商所在项目的营业额及人流量这两个方面。另一方面,服务商对未来经济发展持有最为乐观的期许,这无疑进一步支撑了他们对未来商业物业市场继续向好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参与调查的服务商有接近60%的比例认为下半年的营业额和人流量会实现增长,对项目营业额增长也是持续看好的。

    然而,业主方信心指数较低是受开发企业对2014年上半年市场表现失望和下半年商业土地供应量加大、供应量过剩、租金回报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拖累了业主方信心指数。另外,业主方对反腐力度加大、电商冲击、同质化现象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他们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较为悲观。

    近40%参与调查的业主方代表对“消费者购买意愿”和“品牌拓展意愿”这两个指标给出了负面评价,这也反映出业主方对下半年市场竞争加剧的担忧。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三线城市的业主方代表的评价比一二线业主方代表的评价更为悲观。

    一线城市写字楼信心指数高于二、三线城市

    在写字楼方面,开发商信心指数高于代理行和投资方。一线城市写字楼信心指数高于二、三线城市。近一半的一线城市受访者对经济环境改善有信心,租赁需求可能在此基础上保持活跃或进一步增长。这也鼓励了他们对未来市场走向保持信心,分别超过75%、87%的一线城市受访者预测写字楼租金和售价在下半年不会出现下降。然而在二、三线城市,分别只有31%、21%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提速,同时他们对未来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判断非常悲观,都仅有7%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租赁需求会有所增长。

    2014年上半年全国写字楼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3.2%,是唯一保持增速的物业类型。预计下半年开工面积将继续成平稳上升趋势,这将继续增加写字楼市场的供应压力。

    据悉,本次报告由盈石集团联合9家国内外机构共同开展研究,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及重点访谈,在全国124个城市搜集近2000份有效问卷。受访者中包括800多为国内商业地产行业资深专业人士,500多位开发商及业主,超过320个涵盖快时尚、奢侈品、连锁超市和餐饮等在内的知名品牌商。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