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改善型购房“松绑”是时候纠偏了

黄海波

2014年08月15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改善型购房“松绑”是时候纠偏了

  全国首个省级救市文件,本月起在福建实施。因其主要内容有八个方面,被业内称为“新闽八条”。它以公文形式把改善型购房者定义为刚需,并给予首套房政策待遇;它为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了低利率房贷的可能。

  “新闽八条”对改善型商品房的限定条件十分宽泛——增加住房面积、增加电梯功能、优化地段等级、购买“学区房”等,都能享受政策优惠。这相当于给每个具有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家庭,提供了价值数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购房兑换券。

  可以说,给改善型购房者适当“松绑”,并提供税费优惠和信贷支持,是“新闽八条”的救市抓手。在改善型购房需求长期被调控“误伤”的大背景下,此举不但能有效释放改善型购房者的市场需求,还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先,改善型购房者拥有现实购买力,是完成住建部下半年“千方百计去库存化”目标的中坚力量。

  其次,改善型购房者能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在楼市低迷期释放改善型购房需求,等于把潜在的投资需求提前转化为现实的居住需求,这为楼市软着陆设置了提前量。

  再者,改善型购房者能促进二手房市场流通。改善型购房者多以“卖一买一”的形式置换新住房,原有房屋需要快速流向市场以求变现。因此,发生囤房惜售、坐地涨价等无良行为的概率较小,释放其需求能促进二手房市场健康发展。

  此前楼市调控中的限购和限贷两大防线,如今已逐渐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被突破。这预示着,未来调控的主线,势必从“鼓励刚性购房需求,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转向更加精准和细化。一直被调控“误伤”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要在未来的调控框架中获得更健全的制度设计,让其成为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需求增长点。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