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回应民怨将调整公积金制度

2014年08月19日07:1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回应民怨将调整公积金制度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8月17日报道,新加坡公积金制度实行50多年,近来遭到民众质疑挑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响应民怨,17日宣布将调整制度,以符合民众期待。

  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阐述新加坡未来1年的政策方向。李显龙花了1个多小时,说明政府如何透过公积金制度和居者有其屋的住房政策,照顾新加坡人的退休生活。

  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强制雇主和员工从薪水拨一部分金钱存入公积金账户,分为住房、医疗、退休等不同目的,但是近来因为鄞义林博客撰文质疑公积金运作不透明、回馈利息太低,让公积金成为焦点话题。

  公积金让新加坡人不满意的一点是无法在退休后把存在户头里的钱自由领出,只能每个月领取固定金额。李显龙在演讲中表示,工作半辈子后想动用公积金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他担心,万一人民不小心把储蓄花完,接下来20、30年怎么过活?

  因此新加坡政府将修改制度,让新加坡人可以提出部分公积金存款,但是要有限制,例如不能高于总金额的20%,且要65岁以后才能提领出来。同时人民也要知道提领出部分存款后,户头里钱变少了,月领的钱也会变少。

  据报道,公积金的最低存款额,目前是新币15.5万元(约合人民币76.5万元),明年将调高到16.1万元(约合人民币79.5万元),如果有房产作为担保,则为8.5万元(约合人民币41.97万元)。

  住房政策部分,李显龙指出,组屋屋主可以出租房间或房子,增加收入,年长者则可以大屋换小屋,或参加屋契回购计划,将组屋屋契以市价卖给政府,再以较低的价格承租原来的房子,中间的价差就能换成现金。

  李显龙17日宣布放宽屋契回购计划,让4房式组屋的屋主也能在计划下将组屋套现。对于1至2成无法依靠组屋和公积金安享晚年的新加坡人,政府将另外有补贴计划。(实习编辑:刘卉审核:谭利娅)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