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房贷松动是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

2014年08月27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房贷松动是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京沪穗楼市中的房贷,尤其是刚需房贷,对商业银行来说仍然是优质贷款。不过,京沪穗楼市虽然没有明显下跌,但不景气乃是事实。因此商业银行一方面放松了京沪穗的房贷,另一方面却仍然是小心翼翼。

  自8月中旬起,多家银行北京分行陆续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9.5折,更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等,重现9折利率优惠。其实不光北京,同样是楼市一线城市的上海,也有几家银行放松房贷,最低的一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跌至9.4折。

  自各地楼市下行之后,各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房贷不再是优质贷款,各自收紧房贷,尤其是在去年市面银根偏紧之后,各银行对房贷发放总是能拖则拖。楼市下行,再加上银行房贷常常缺失,某种意义上对楼市是双重打击。

  面对楼市下行,各地纷纷松绑限购政策,现在全国46个实行限购令的城市没剩下几个了。各地政府松绑限购令的同时,也在呼吁、磋商、招呼甚至命令各地的银行放松房贷。然而现在的商业银行基本上还是遵守市场规则的,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很少有去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松绑限购令而自行降低房贷利率或放松房贷的。从松绑限购令刺激楼市的角度看,商业银行的房贷起码是没有起到配合的作用。

  5月12日,央行喊话各商业银行“要满足首套房需求”。央行可能是首先考虑银行的社会责任,银行应该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个人房贷,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央行喊话的效果好像也并不怎么样。因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当时市场资金价格比较高,投放到其他领域比房贷更赚钱。

  商业银行对房贷的惜贷行为,或者是不利于阻止楼市下行的,然而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如今,商业银行突然转变其经营行为,似乎在京沪一带重新对房贷业务又有新的兴趣,这是为什么?

  首先,京沪穗等中国一线特大型城市的楼市当前虽然也呈现出不景气,但是其潜在的刚需在今后5-10年内还是旺盛的,而且目前绝大部分的楼盘价格没有松动的迹象。一旦有个别楼盘出现性价比上的下跌,前几年热销排队的现象马上就会发生。因此,京沪穗楼市中的房贷,尤其是刚需房贷,对商业银行来说仍然是优质贷款。

  从资金供应层面看,现在市面流动性明显宽松。7月全社会贷款融资规模暴跌,银行手头资金急于要放出去;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层似乎也在放松流动性。在月末及新股IPO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冲击下,周二央行仅开展100亿14天正回购,利率也继续持平于3.70%。因此,京沪穗的房贷便是商业银行寻找贷款发放的一个好的出路。

  不过,京沪穗楼市虽然没有明显下跌,但不景气乃是事实。因此商业银行一方面放松了京沪穗的房贷,另一方面却仍然是小心翼翼。招商银行要贷款保证金,中信银行的贷款利率优惠则仅限于与地产中介合作的渠道,汇丰银行则根据贷款数额决定房贷利率;上海则工行、中行两大银行的房贷政策没有变化;广州则直到目前房贷市场没有明显大的变化。

  既放松房贷,又小心翼翼,这就是目前商业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的行为,也是商业银行逐渐成熟的表现。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