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兴麟系”房产中介诈骗案嫌疑人在京被抓

2014年09月10日07: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麟系”房产中介诈骗案嫌疑人在京被抓

  9月8日凌晨,兴麟、德邦房地产经纪公司涉嫌系列合同诈骗案头号犯罪嫌疑人吴秉麟及刘某、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被包头市公安局人员抓获,但围绕这家“骗子”公司的一些疑问仍有待厘清。

  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发生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事件。目前,多地“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涉嫌合同诈骗,已被立案侦查,吴秉麟也被网上追逃。与此同时,各地公安部门不断接到大量购房者报案,称购房款被骗,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和购房者不完全统计,仅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四省区报案的购房者就超过1200户,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每位购房者少则被卷走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介绍,兴麟房产中介公司在全国50多座城市有140多家分公司,法人代表吴秉麟以“中国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的名义统一管理。购房者杨雪萍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6月,她将13.6万元的首付款打到公司账户,等待45个工作日内由兴麟房产代办好各种手续。之后,该公司一再拖延时间,9月3日,她找兴麟房产索要首付款,但再也找不到人了。

  购房款被骗是本案焦点。按照2011年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交易资金的划转应当经过房地产交易资金支付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签字和盖章。

  按照这一规定,购房者的资金其实很难被中介机构侵吞。但记者发现,很多地方并没有建立相应的专用账户,如银川市目前仍没有一家房产中介机构建立专用账户。另一方面,很多购房者对二手房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流程不了解,直接把钱打入兴麟房产的公司账户或法人账户。甚至在兴麟房产全国大范围关门后,还有人在向该公司的账户打入购房款。

  新华社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