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法院查封的房屋被交易 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被判刑

梅天磬

2014年09月18日07:40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院查封的房屋他俩给办房证了

  被法院查封的房屋,竟然“意外”出现了房证。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房证是真的,是在沈阳市房产产权登记发证中心办理的。9月17日,两名玩忽职守的工作人员被判刑。

  查封房“意外”出现房证

  据了解,远东公司与沈阳通用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通用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书,共同建设沈阳通用机械设备市场大厦工程,通用公司以位于沈阳和平区公司原址作为投入。不久,双方签订解除联建协议,之后通用公司与银基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约定大厦建成后,通用公司所得产权4500平方米,方位在市场大厅一、二层中心线东侧。后远东公司因联建纠纷于1998年向沈阳市中院起诉通用公司。沈阳市中院做出民事判决书后,通用公司提出上诉,辽宁省高级法院做出民事判决书,判决通用公司给付远东公司投入资金、土建工程款共计848万余元。远东公司随即向沈阳市中级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期间,沈阳中级法院发现,该院被查封的坐落于和平区通用公司办公楼房产,已被沈阳市房产局根据银基公司的申请审批发证,登记在辽宁省出版总社名下。也就是说,被法院查封的房产竟然被交易了。

  发证中心俩工作人员获刑

  王某是沈阳市房产产权登记发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某是沈阳市房产产权登记发证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房屋产权登记审批的初审工作。银基公司向沈阳市房产局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并提交商品房购销契税、完税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和平区新设门牌号申报表、房屋现状调查、面积测算表、沈阳市房产局关于商品房交易的批复等资料。刘某在为银基公司与辽宁出版总社房产交易申请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审批复审工作中,在银基公司提交的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上没有写明楼号,不能证明该销售许可证上许可销售的商品房是交易房产情况下,以及商品房交易批复地址与交易房产地址不一致,是否为同一处房产的情况下,未按审批工作职责审核交验证件及其产籍情况,继而同意初审意见,并转审批程序,造成该房产在已被法院司法查封的情况下最终被交易。王某继而同意初审、复审意见,并转缮证、发证。两人随后被一审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宣判后,两人请求改判缓刑为由上诉至沈阳中级法院。沈阳中级法院认为,王某、刘某犯罪的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较轻,在二审期间能够认罪、悔罪,改判两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责任编辑:HN666)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