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住宅产业化遇发展瓶颈 业内呼吁完善相关标准

孙建永 陆肖肖

2014年09月26日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住宅产业化遇发展瓶颈 业内呼吁完善相关标准

中国住宅产业化遇发展瓶颈 业内呼吁完善相关标准

  中新网9月26日电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业飞速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住宅产业化这种更环保、高效、快捷的房屋建造方式正在被更多的房企所采用,万科、绿地、远大住工等企业也进行了住宅产业化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进程缓慢,中新网房产频道走访多个企业发现,相关标准的不完善已成为多数企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制定住宅产业化的技术标准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住宅产业化的相关技术标准已经在编制过程中,会把一些比较成熟的、完善的、适宜的标准结合起来。

  各大房企率先尝试 住宅产业化取得长足进步

  近几年住宅产业化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进,各大房企也进行了这一新兴建造方式的尝试,万科、绿地、远大住工、卓达、中南集团、南通三建、三一重工等企业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开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绿地、远大住工、三一重工、南通三建等企业均展出了他们最先进的成果。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展出的绿地集团“百年住宅”项目的样板间,以上海绿地威廉公馆项目为原型。建造房屋及装修一改传统的“湿作业”,全部采用整体拼装方式。另外,房屋还采用了住宅内装分离与管线集成技术、隔墙体系集成技术、干式地暖节能集成技术、隔声集成技术等新兴技术。

  远大住工在本届住博会上也展出了其最先进的PC(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制造等技术,远大住工品牌部部长崔捷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远大住工开启建筑工业化探索之路已有18年的时间,已入驻近十个省市,实施面积近1000万平米。另外,远大住工还拥有设计院、工厂制造和物流等配套产业,住宅产业化几乎覆盖全产业链。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住宅产业化更新传统建造模式

  说到住宅产业化许多人还比较陌生,但在国内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种新型的建造方式被形象的称之为“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日前,中新网房产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卓达集团位于山东威海的住宅产业化样板楼施工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房屋建造所使用的预制梁、预制墙体、预制楼梯等住宅PC,会提前在工厂生产线加工完成。

  施工现场房屋进行组装式的安装,预制墙体、预制梁等PC可多次拆装,像搭积木和组装汽车一样组装房屋。这种建造方式一改传统工地的“湿作业”,可以降低现场环境污染。

  对于人们普遍担心的“搭积木式”建房的质量问题,率先进行住宅产业化探索的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副总裁毛大庆解释称:“我们说住宅产业化,并不是说一次性浇铸,再用几个螺丝拧一拧就搭上去。利用住宅产业化建造的房屋,从地基基础的设计,到地上建筑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更有抗地震的柔软程度。”

  住宅产业化进程缓慢 业内呼吁完善相关标准

  我国住宅产业化近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可忽视的是,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房企参与度不高、可行性技术较少、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等问题困扰着产业化发展,进程仍显缓慢。

  住宅产业化是一个涉及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全系统的行业,参与者不仅包括房地产企业,房屋建造的上下游产业,能源、家居、电气、装修等行业均有涉及。

  记者走访了多家企业了解到,目前产业化各个环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标准都严重不足,我国目前关于住宅产业化仅有两个标准,《预制装配式结构技术规程》和《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这使得制造产业面临“无章可循”的窘境,标准的缺失日益成为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瓶颈。

  万和新电气作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之一,也参加了今年的住博会。万和新电气热能科技北京大区技术经理郭明琪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就热能行业来说,各个厂家有各自的标准,没有统一的标准,造成现在许多产品不规范,我们和开发商在合作设计产品时也很迷茫。

  海尔家居的设计总监潘锋也提到了这一问题,“我们作为生产单位,在尺度上很难把握,最大的困难还是没有国家标准支撑,这样会造成很大生产浪费。”

  “住宅产业化标准的定义复杂,PC制造、隔热、保温等每个环节的标准都不一样。”崔捷还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国家和地方也有两套不同的标准,我们希望标准能够统一起来,建立一个大的标准体系。”

  对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标准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制定住宅产业化的技术标准单位,正在进行产业化相关课题的研究,编制了一些国家标准设计图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等其他相关技术标准也在编制过程中。

  刘东卫直言,“地方上也在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编制了适应地方住宅产业化的标准,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有些不一样。”

  关于住宅产业化标准的制定方向,刘东卫指出“我们现在编纂国家标准设计体系,会把全国四五十家最先进、最有代表性的设计、生产、施工企业集中起来,国标的制定是在全国水平上,会把一些比较成熟的、完善的、适宜的标准结合起来。”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